众志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众志成城 >> 正文

【战疫有感】当我看到认识的医生,都去了武汉

发布日期:2020-03-18    点击:

读书人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为国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医生也是读书人,这些我都在这些医生身上看到了,危难来临时,他们在逆行而战!

17年前,当SARS来临时,我还是个高中生,只记得教室里的消毒水味,还未曾领教过一种新病毒所带来的血雨腥风。

17年后,当我成为了一名媒体人,初看到武汉传来的新闻便心感不妙。那段时间,因为正好负责报社公众号的更新工作,时刻紧盯着不明肺炎的相关信息。

在那之前,我记得社交媒体上最火的是两个新闻,一是北京民航总医院杨文医生被害,二是一位女士开着大奔进了故宫。自不明肺炎出现以后,感觉所有别的新闻都没了立足之地,只有每天更新的确诊病例数据是我们早起后第一时间要看的信息。

即将扩散的疫情正好碰上春节假期,可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离京前,我就赶紧嘱咐家人买口罩,结果他们觉得我小题大做,只买了一包,不得已,我只能抛下手头的工作,赶紧去楼下的药店扫货。彼时药店只剩3包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我一口气全买下来,才稍微放了点儿心。结账时店员还说,今天都是来买口罩的,就剩这点儿了。心中感叹大家的警觉性还真是不错,毕竟北京是经历过风雨的。

回家的火车上,看到列车员没一个戴口罩。和一位聊天才知道原来他们规定不让戴口罩,哪怕是打扫卫生时,也不允许,甚至工作时手机都要上交,对于当时令我心急如焚的不明肺炎信息竟然从没听过。于是,我赶紧拿出自己的手机给她看。后来疫情发酵,多趟列车停运,不知道她是否会记得曾提醒过她戴口罩的这个乘客。

因为工作缘故,我去过很多次武汉,虽然步履匆匆,但仍感受到过它的美好。也是因为工作缘故,我目前的供职于一家医学专业的媒体机构,经常会参加报道各类医学学术会议,所以我接触到的都是医生,很多刚入职的医生心中崇拜的男神、女神也常是我们的采访对象。去年9月还在武汉参加过重症医学科的学术会议,当新闻不断报道专家组去了武汉时,我就感觉到重症医学科的一些医学大咖应该都已在武汉。果不其然,与一位专家聊天时,他说人已在武汉,并且感觉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影响可能远大于SARS。

我也接触过武汉当地的很多医生,报道过湖北的扶贫义诊活动,当时每个人虽累但都精神饱满。后来看到抖音上的一位穿着防护服的女医生累得眼睛几乎都睁不开的时候,我真的惊住了,她竟是曾一起参加义诊活动的一位教授。虽然远隔千里,但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武汉的不容易,我认识的很多优秀的、善良的医生都在那里浴血奋战。他们有的是被追逐的医学大咖,有的学术成就非凡,他们都在一线,在患者的床旁。其实,医生这个职业“晋级”很辛苦,一般都是博士出身,是真正的读书人,有的人可能十多年才能熬到主任级别。他们中的很多人虽然资历很高,但面对患者时,都只是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的医生。见到过太多谦逊亲切专业的医生,想到这么多有赤子之心的人面对着最危险的病毒,便心里替他们捏着一把汗。

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可是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因为我们报社的读者基本都是医生,那时候我不断整合搜寻各类信息,想通过这个平台能提供给他们一些有用的东西。武汉防护物资告急时,我们也发起了倡议,帮助传播来自武汉医院的声音,开心的是,发布相关信息后,医院的人说电话都被打爆了,后来收到不少援助,感觉自己也在其中做了一些有用的事。当看到武汉的一位医生转发的一篇《无论生死、不计报酬》的朋友圈时,真的是眼泪直接就掉下来了,这世界上总有那么一群人,在危难来临时,勇敢地站出来,为你遮风挡雨。不管能做到什么程度,那份勇敢已经可以让很多人汗颜了。

后来,各省不断支援武汉,很多还是在除夕之夜出发,看到一些画面已让人泪奔。即将出发去武汉的医生母亲为孩子拭泪;除夕夜,无数身着迷彩服的军医们身背着厚重的行囊,集结在机场,天色已黑,还下着淅沥的小雨,英雄们就这样出发了。谁不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只是因为选择了治病救人这条路便决定了一往无前。当时我很是感动,便做了条微信推文《武汉,别怕,我们来了》,阅读量很高,我想,转发的人大概也想为别人传递一份力量。真的很想将一些正能量的东西传递出去,告诉大家,尽管我们深处阴霾处,但因为有这些勇敢的白衣战士们,天正在放晴。

我曾电话采访过很多在武汉支援的医生们。他们有的12点收到命令,2点便集结赶往机场,有的夫妻都是医生,这边在北京抗疫,那边就要去武汉,妻子在医院前线无法送行,只好让12岁的儿子代替她去送父亲“出征”;有的凌晨四点,才能从武汉医院出门乘坐公交车返回驻地;有的出发去武汉时,医院为每位医生的行李箱都装上了成人纸尿裤,现在大家都知道,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只要穿上便只能不吃不喝。我还在朋友圈看到过一位医生发的他们在武汉下班时的视频,一群医生护士们坐在公交车上,虽然都很疲惫,但仍唱着“阳光总在风雨后”为自己打气,当他们集体喊出“疫情不退,我们不走,我爱武汉,武汉加油”时,真的是无法言说的感动。

“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武汉市民是英雄的人民,大家一起帮助武汉,总是能过去的。”这句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以前见到钟南山院士都是在各种会场上,他总是稳如泰山,被很多的医生围在一起。今天突然看到一个视频,他有点委屈地说,“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不让我进病房里,是不是觉得我老,不合适。”顿时觉得,给所有人信心的专家竟然也有这样可爱的一面。

fe72c5be4f0c6f2e8be294724795328

现在国内疫情不断转好,很多城市都开始复工,不夸张地说,这是抗疫前线的医生护士们冒着生命危险换回来的,对于他们的付出,怎么感恩都不为过。真的希望以后的医患关系能从此次对医护人员的崇敬中发生些转变,大家都多些友善。

另外,还让人担心的是,国内情况不断变好的同时,欧洲又开始大爆发。我曾认识的一位比利时朋友时刻都关心着武汉疫情的消息,她还曾多次提醒我注意安全。当疫情在意大利蔓延,她也开始担忧,不断跟我说到“比利时政府应该学习中国,他们的行动太慢了。”十天建成医院对欧美国家来说真的是个难以追赶的奇迹,中国实行的各种严格的防疫措施也恐怕是他们难以复制的。这些都让我由衷地觉得中国的高效与伟大。现在多个省市已派出专家援助国外,滴水之恩,我们已涌泉相报。希望被这疫情惊扰过的世界早日回归平静,也希望所有的白衣战士们平安归来。

“这一切与英雄主义无关,唯一的法宝是正直。”在这场全世界都为之奋战的防疫“战役”中,正直也是唯一的法宝,坚守家中的人,坚守前线的人,迎病毒而战的人,毫无疑问,都是正直的人。

774ee6b88272a33fbb8b1d8ff72cd76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很有幸我认识过那么多优秀的医生,在这场将被历史铭记的事件中做了一个小小的记录者,哪怕只是记录了某些人的某些片段,对我而言,这些都是有意义的,也是终身难忘的。

(作者:2016级MPA班黄玲玲;编辑:苑媛)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