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众志成城 >> 正文

【学子战疫】守护春天,千千万万的你我他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12    点击:

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冲在一线,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我们泪奔。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我们虽不能亲赴一线,但我们仍可立即行动起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出一份力量。在这场战役中,许许多多的你、我、他用肩膀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我的工作单位商务部,是这次疫情工作协调小组成员之一,1月下旬以来,办公楼的灯昼夜长明,同事们守初心、担使命,连续奋战、顽强拼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2月4日上午9时40分,一辆黑色轿车驶出长安街2号的大门,1200公里外的湖北武汉——这个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是它此行的目的地。作为商务部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三名商务部同志在这一路上轮流驾驶、交替休息。尽管舟车劳顿,他们也一直在思考着到武汉后要如何不负使命,打好“武汉保供战”。不同于白衣天使们组成的“生命护卫队”,他们以民生所需为工作宗旨,担稳定市场供应之责,坚守在满足千家万户生活需要的战场上。此次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武汉是商务部保供工作的绝对焦点。商务部第一时间协调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等八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与湖北省商务厅和武汉市商务局建立了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及时了解湖北武汉等地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协调有关地方商务部门予以解决。商务部派出的这支由党员组成的突击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不到10天,商务部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已用脚步把武汉蔬菜流通供应网络丈量了一遍。在随后的工作中,又不断有新的商务人加入突击队,他们为做好武汉市以及湖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连续奋战,全力以赴配合部内司局和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做好湖北省和武汉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保供工作。

部里信息处的同事们大部分是80后、90后青年,这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又朝气蓬勃的处室,连续六年被上级单位评为全国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处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勇担当、讲奉献、有作为,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面对疫情信息报送工作任务重、节奏快、要求高,工作量是平时的三四倍的现状,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确保上报信息通畅、重要信息及时上报。每天收集整理来自地方、驻外经商机构等各方面的信息。不论是国内市场物资供应,还是国际物资调运,他们都时刻关注着,及时向上级单位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及市场运行情况。同事们从1月23日开始一直恪尽职守、持续奋战。一位同事从除夕开始连续工作23天,经常住在办公室。两位同事的家离单位有20多公里,春节假期期间因工作需要,毫不推脱、紧急返岗。自2月初开始,因工作量太大,全体同志每天加班加点,为应对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统计监测处及时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日报监测,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监测分析和信息报送,1月下旬以来累计向相关部门报送市场信息近50篇,为市场保供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深入开展调查摸排,在较短时间内建立涵盖400家生产企业、100家流通企业的重点企业应急保供机制,并逐一摸清大米、面粉、食用油、肉类等重点商品生产能力、市场需求、库存等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为完善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保障重点地区市场供应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面对突发疫情,大家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展现了敢打敢拼的良好作风。处内同志在春节假期主动担当、冲锋在前,连续在办公室熬了五六个通宵;有的同志除夕夜、大年初一都在办公室度过,没有跟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一位年轻同志克服家庭困难,主动加班加点,每天与武汉一线企业沟通联系,协调解决问题。大家舍小家为大家,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战斗姿态,完成好市场监测和保供工作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人心齐,泰山移。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千千万万这样的你、我、他,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斗,我们的肩膀上扛起的是责任,是希望,是中国的未来!这样的我们,没有什么不可战胜,乌云终会散去,春天正在到来!

作者:2018级MPA非全周末班 张堃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