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众志成城 >> 正文

【教工战疫】“尽最大努力守护好每一位学生” ——人文学院辅导员王越的战疫时刻

发布日期:2020-02-19    点击:

王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王越主动承担了全院所有学生的联系、摸排等工作。期间,正值家人生病卧床需人照顾,他不得不两边兼顾,既要当好孝子,又要当好“全职辅导员”。作为一名准“90后”,他得用比学校其他一线人员更大的付出,来换取疫情防控工作在人文学院的有序有力落实。

2020年1月21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二,这是王越正式享受寒假假期的第九天。学生们也都放假回家了,学校内仅有个别学生还在“留守”。本以为可以度过一个超长的可以自行安排的假期的他,却因为一条信息的出现而瞬时紧张了起来。《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自“野味”,存在人传人现象》——这条来自《长安街知事》的微信推送让他全身不寒而栗。经历过“非典”的人都知道这条信息意味着什么,尽管已在之前向学生发出了做好自我防护的预警,但他知道,这条消息意味着一场疫情防控战役可能就要打响了……

果不其然,学校迅速启动了全校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更严峻的消息还在不断地传来:感染人数不断攀升,出现死亡病例,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的王越也匆匆奔上了这条防疫之路。

“各位同学,请大家帮忙统计一下班内的目前在湖北、经停湖北或家中亲朋到过湖北的同学信息,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位同学。有情况,随时跟我联系”,这是王越发给人文学院各班班干部的第一条信息,此时是1月23日(腊月二十九)。

随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启动,开展全院学生的情况摸排工作刻不容缓。在学院领导、各班班主任和班干部的协助下,利用微信、QQ和电话等线上渠道,王越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人文学院全部335名本科生和18名硕博士研究生的情况排查,确定了湖北籍学生人数和往返经停武汉及其他湖北地区人数等信息,并加班加点地将这些信息实时汇总,为学校和人文学院开展下一步工作做好了数据基础。

“老师,请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校?我在北京还有些事情要做”,这是在学校发布未经批准不得返校的通知后学生发给王越的信息。这场疫情不仅打破了王越原本的假期规划,也打断了学生既定的假期安排。“老师,我还有辅导班要上”“越哥,咱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去啊?我还想早些回去复习考研”……一条条信息的背后是一双双不安的眼神。我该怎么办?怎样安抚这些孩子的情绪?怎样保障他们的学业安排?这是这位准“90后”在这个猝不及防的而立之年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目前根据北京市、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所有在外地的同学都不能返校”,这是晓之以理;“此时此刻正是大家展现有责任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素质的重要时点,望大家谨遵当地卫生部门的规定和要求,从自身做起,为国为民贡献力量”,这是动之以情。情理并用,尽最大努力安抚好学生的情绪便是王越的当务之急。

除了做好学生的情绪抚慰工作,还有两项艰巨任务摆在这位辅导员面前:怎样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怎样安排好学生学业?利用之前自己做好的家长联系方式,和家长进行“面对面”的电话沟通便是不二选择。部分手机号码是空号联系不上家长,那就联系学生要;学生也联系不上,那就发动班内同学去联系;人手不够,那就动员班主任的力量……秉持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劲头儿,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这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您好,请问是某某学生的家长吗?我是他们的辅导员,我叫王越,首先代表学校和学院向您致以节日的问候”,这句和家长沟通的第一句话瞬间拉近了和家长的距离。“请问您家里状况还好吗?之前听某某说您身体不大好,您多注意身体啊”“谢谢王老师的问候,家里情况都挺好的,孩子也按照之前学校发的通知和信息,安静呆在家里没有出门,我们支持学校的决定和安排”“好的,谢谢您的大力支持,您有什么疑惑吗?我知道的给您解答,不清楚的我记录下来向上反馈”……就是在这普通的对话中王越凝聚着家长的防疫共识,为学校的防疫工作一点一滴地筑基。

学生的学业是王越操心的另一个问题。这场疫情不知何时才会结束,学生们会不会耽误课程?考研复习怎么办?一道道难题摆在他的面前。“学校正在按照教育部、社科院和北京市的相关要求,为学生后面的学业安排作出规划”,知道这个消息后王越放下了心中大石,赶忙将这条信息转发给了学生。此外,他还和学院教学秘书密切联系配合,及时发布有关学业的重要信息。同时,王越还通过发布线上消息、和家长联动等方式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好假期,根据自身情况做好学业规划,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和实施。

除此之外,还有一堆工作等着王越去做:协助制定学院防疫工作方案,每天统计汇报学生信息,做好防疫工作宣传,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一桩桩一件件背后渗透的都是汗水和艰辛。为人所不知的是,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家人因病住院了,作为家庭的重要支柱,照顾家人也是他的责任。出来的急,没有带电脑,那就四处去借;没有网络,用手机热点……“困难谁都有,我这儿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守护好我的每一位学生罢了”,这是他的信念,也是他的坚持。

辅导员的工作极为普通,但普通不意味着平凡。正是在许多像王越这样的辅导员的努力下,学校防疫工作才能做到上有抓手,下有支撑,才能将上级政策扎下实根,才能奠定打赢这场防疫战的坚实基础。(漆光鸿/供稿)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