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科大税务中心“云讲座”:地方税:地方治理的重要基础

发布日期:2020-05-22    点击:

2020年5月20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税务硕士教育中心学术导师张学诞老师应邀为2019级税务硕士开展主题为“地方税:地方治理的重要基础”的财税前沿云讲座。

IMG_256

讲座开始,张老师从94年我国分税制改革引入地方税体系概念,随后从“地方税是地方治理的重要基础”、“我国地方税体系的整体设计”、“几个重要地方税税种的改革”这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地方税是地方治理的重要基础

张老师首先从学术意义、法律意义、财政体制意义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地方税的界定,并指出我国目前只有财政体制意义上的地方税,没有学术意义和法律意义上的地方税。张老师认为完善的地方税应该同时包含三种意义上的地方税。

之后张老师从地方税的概念引入了地方治理和地方税的关系,解释了地方税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就是地方治理的重要基础。地方税的结构和收入情况会影响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地方治理能力也是影响地方税构建的重要因素。地方税是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物质基础。

IMG_257

随后张老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地方税对地方治理的影响,指出地方税不仅会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和公共服务供给,还会影响地方政府的责任和行为价值取向,地方税不足时地方财力过度依赖上级政府可能会弱化地方政府的责任意识,而地方税如果能提供充足的地方财政收入,那么地方政府将会对辖区企业和人民更加负责。并且良好的地方税体系,可以更好的反映出地方性信息,使地方政府更好的进行治理、提高治理效率。

此外,地方税不仅是地方政府治理的重要基础,而且还会影响地方辖区居民的责任与能力,一方面地方公民既是治理主体也是被治理的对象,公民的素质决定地方治理的成本和效果,没有合格的公民就没有有效的地方治理;另一方面,地方税可以使辖区居民感受到对社会的贡献,从而增强自己的权利与责任意识。

最后张老师提出,地方税对地方治理能力和辖区居民责任感等方面产生影响,地方治理能力也相应的会影响地方税的建构,所以说地方税与地方治理能力要相匹配,从而做到地方政府财政事权和财权、财力相匹配。

我国地方税体系的整体设计

张老师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首先要将中央、地方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清楚,在这一基础上才能匹配相应的地方财权,并考虑中央宏观调控需求、非税收入制度、地方征管能力等因素合理设计地方税体系。

IMG_258

随后张老师对完善地方税体系提出了几条政策建议。并以零售税和消费税为例讲述了我国地方税主体税种可能的选择,并且就立法、约束、征管等方面对地方税体系的完善提出了建议。

几个重要税种的改革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房地产税的改革的进展情况,简单介绍了我国从2005年开始物业税的试点来摸清税源、模拟评税,到2011年1月28日开始在上海、重庆开展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试点来为我国房地产税的设计提供数据和经验,讲述了我国对房地产税立法从加快立法到稳步立法的态度,强调我国房地产税要先立法再征收。随后老师介绍了房地产税征税范围、免征额、税率水平和税收优惠的设计思路。

IMG_259

张老师随后简单的介绍了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的改革方向,提出资源税税率应该提高、环保税的征税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税率应该有所提高、税收优惠应该进一步规范和适时研究开征碳税等相关改革建议。

在讲座结尾,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也都从本次讲座和老师的解答中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感谢张学诞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供稿:社科大2019级税务硕士 鲁华辰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