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上考勤不停歇——文法学院班主任在线听课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

文法学院线上教学已经进行至第六周,因疫情而临危受命的线上教学不得不从“应急”转变为“常态”,从“摸索适应”转变为“提质升级”。刚解决完技术难题,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在“隔空”的情况下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呢?

保证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效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教学任务中的重要一环。文法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在线教学情况,在学校教学教务工作会议后随即布置制定《文法学院班主任线上教学听课制度》,将班主任在线听课制度化。

即使在传统课堂,有些同学也会走神儿,线上教学更是难免会让部分学生动了偷懒的心思。对此,需要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网络远程学习状态,进班抽查学生上课考勤情况,确保学生在线学习取得实效。文法学院要求班主任经常性参与课堂监督,每周听课不得少于三门,对学生出勤率、教学互动、教学情况等进行抽查,将发现的问题写入听课记录表。

班主任听课制度

李晓雯是19级社会工作三班的班主任。4月1日上午,李晓雯第一次进入线上课堂,开始了教学监督的工作。在进入课堂后,李晓雯首先查看直播间加入人数,确保学生没有缺勤或迟到情况。随后,她一一查看学生们打开语音/视频的情况,以免出现“看似在线,实则翘课”。最后,需要观察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情况,了解学生能否及时回答问题。4月1日这一天,李晓雯听了《社会统计分析》和《社会工作理论》两门课,从此线上听课也成为她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

课间点名情况

“我觉得作为班主任进课堂最基本的就是考勤,掌握学生到课率。最主要的工作是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班主任听课制度实施两周以来,文博班主任耿璐每周至少三次“走进”课堂,在线监督学生学习情况。“多数课程是语音会议的形式,比较难掌握学生是否真的在听课,或者状态如何。但是互动较多的课程,通过学生发言,可以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对于课堂关注度很高,课下学习也是很扎实的。”耿璐这样说到。同时,通过课后询问学生,耿璐了解到同学们对于线上学习整体评价较好,适应得也比较快。

按照学院的工作安排和听课制度的相关要求,班主任通过课间线上考勤、课间语音询问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学习动态,避免学生“图像在线,人不在课”情况。同时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监督学生学习“不断线”,把课堂监督落到实处。

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切实参与网络课程、稳步提高学习效果。文法学院将继续落实班主任听课制度,做到班主任人人监督、人人尽责,打好这一场线上教育教学的课堂督查战。

                                                           文法学院供稿

编辑:苑媛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