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志”行千里“愿”者无疆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

三个女孩子,她们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她们“志”行千里,远赴他乡;她们心怀感恩,“愿”者无疆。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她们心系祖国,挂念母校。而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她们也会想家,但她们最想说的还是“不忘初心”,因为她们牢记着志愿精神。

谭天骄

英国伦敦中医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2019届毕业生 谭天娇

当听到孩子们一句“you are the best teacher ever”,奶声奶气的“I want to learn Mandarin with you until I die”,当想到他们学习时洋溢的笑脸,偶遇时索抱的手臂,就会觉得这一切是这么值得。

除了教学技能,我们任教的孔院和学校最常提到的一点就是学生对我的爱。而我也给予了他们同样的爱。课堂上的我总是笑意盈盈,而学生也是笑容满面,我相信学生定能在爱的感召下培养起更多的学习兴趣,积聚学好汉语、感知中国的新动力。

现在正值欧洲疫情爆发,比起自己,我更担心学校的宝宝们感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早已和他们产生了不可割舍的情感,甚至无法想象离开的那一天要怎么和他们道再见,但是我相信一批又一批的汉教人定会继续好好照顾他们,让汉语之花开遍寰宇!

姬思宇

印尼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2019届毕业生 姬思宇

做志愿者的日子里,很多事情让人印象深刻。教学方面,从最开始在课堂上的手足无措到熟悉课堂,驾驭课堂。通过与其他老师的相互学习,我掌握多种教学方法,课堂也慢慢变得更加有趣,和学生也变得更加亲近。活动方面,孔院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如“汉语桥”、汉语日、孔院日、汉语大赛、快乐汉语等,让我有足够多的机会在介绍中国文化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一年的汉教之路让我有过无数次的感动,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也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时间虽短却弥足珍贵。《神探夏洛克》里有一句话:You may not be the most luminous of people,but as a conductor of light,you are unbeatable .是啊,我们平凡,但不平庸,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始终是我们所坚持的,也希望有更多胸怀汉教梦想的师弟师妹们加入我们,为汉推事业添砖加瓦。

孙楠

柬埔寨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2019届毕业生 孙楠

在这里任教的日子里,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工作忙忙碌碌,生活简简单单。还记得刚来的时候内心的激动与紧张,好奇与不安。但现在更多的是满足与感动。在这两百多天的志愿者生活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教学经验,还有丰富的人生阅历。

这里的孩子天真可爱,热爱学习。课上我严肃认真,课下与学生打成一片。这里的同事热心善良,对我关怀备至。虽然在语言、文化等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异,但是我能感受到很多的温暖和慰藉。

这两百多天里,我经历了人生中无数个第一次,每个第一次都弥足珍贵。感谢母校推荐我来到高棉大地之上,感谢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陪伴,感谢这段志愿者生活,感谢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感谢我自己的坚强和坚持。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向孩子们讲述更多的中国故事,也希望自己能够为对外汉语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谭天娇、姬思宇、孙楠三位女生是首批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选拔推荐的本科毕业生,并最终成为孔子学院总部派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她们牢记初心,肩负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讲述着中国故事,播撒着中国文化的种子。国际教育学院时刻惦记着三位同学的安危,已通过微信或邮件等方式送去关怀,向她们介绍行之有效的防护措施,并叮嘱她们积极配合所属孔院及当地社区做好防控工作!目前,三位志愿者身体状况良好,防疫物资充足。病毒无情人有情,千山万水总关情。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人间无恙,四海皆安!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倪丽洁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