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获得肯定自有道理:战疫60天 最硬核的举措触动最温软的内心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

编者按

今天,人民日报发表任仲平文章《风雨无阻向前进》,讲述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壮丽史诗。近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我校和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依托贫困认定和建档立卡数据库,对湖北籍等受疫情严重地区困难学生开展资助,设立在线教学通信专项补助,解除学生后顾之忧的做法予以肯定。60个日日夜夜悄然逝去,我们通过下面这些文字,再来回看一下社科大战疫以来点点滴滴的有效做法,也回望我们汇入全国战疫洪流,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守卫校园一方净土的初心……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早研判、早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若干工作小组,各司其职、联防联控,出台了许多有力、有效、及时、暖心的措施,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本着这一宗旨,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辅导员保持与同学和家长的联系,尤其本科生,要实现网络家访全覆盖,及时了解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和需求,并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随时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针对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省,组建了湖北籍学生防疫微信群,以便对这些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和帮扶。当得知此次疫情给湖北和其他一些省份的学生造成较大经济困难时,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作出决定,要求尽快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专项资助。在各学院、财务处、本科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共计有254名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收到了每人2000至3000元不等的资助。从通知下发到资助到账,前前后后只用了四天时间,力争第一时间将专项资助发放到账。学生深受感动,表示定不辱使命,不负学校重托。

战“疫”教学两不误,成长成才不延期。春季学期延迟开学,但教学任务需要按时完成,各大网络视频或办公平台便成为了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利器。查资料、翻文库、找数据是社科学子学习和科研的日常元素,而由于没有在校的便利条件,同学们的学术研究也难免会受到影响。社科大为了保证同学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课程和学业上,主动补贴同学们因上网课和查资料而产生的流量费用。这一举措获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和社科学子在朋友圈的刷屏点赞。

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情况摸透、把功课做足、把举措落实,是社科大防疫期间一以贯之的工作要领。上百名留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各项保障措施始终是家长的牵挂也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

学校给隔离同学送的矿泉水、牛奶和日常用药以及帮忙从宿舍取来的专业书籍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医务室积极筹措,为留校同学配发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还配备了爱心药包和煎好的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食堂则是发放了免费餐盒,便于同学们打饭回宿舍,避免聚集性风险,还每日提供免费鸡汤、水果和酸奶,用于提高同学们免疫力。被隔离的同学更是享受“高级”待遇,有专人送蛋奶果蔬肉科学搭配的一日三顿免费营养餐、上门量体温、取送需要的书籍和学习材料、提供24小时免费热水洗澡等。校领导上门慰问、送矿泉水“一点也不输家的温暖。我们在学校住得安心、舒心,家里放心”学生如是评价。

为在校生发放的小药包和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

校领导和医务室老师慰问解除隔离的同学们

学校食堂提供的免费水果和酸奶

左图:元宵节食堂免费发放元宵

右图:学校食堂免费提供的鸡汤

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是社科大教职员工的初心使命。毕业生的论文写作和就业实习是学校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对于面临考研、公考、就业、论文写作等即将毕业的同学而言,不能返校,使得正常状态下各种材料的提交、报送、审核,以及在学校的参考资料无法取得都成了摆在面前绕不过去的困难。而社科大给出的“硬核”答案是:一站搞定各种材料和快递所需参考资料。牵一发动全身,自1月29日起,招生就业处持续推进就业材料线上办理工作,与此同时,校办、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本科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保卫处、招生就业处联合现场办公,为毕业生们进行各项材料审核和盖章、上传以及邮寄。截至目前,学校已经提供了就业、升学、面试等材料办理服务602人次。学校的助力在无情的疫情映衬下更显温情。

考研复试临近,复习材料还在宿舍;毕业临近,论文资料还在宿舍......有困难找组织!本科生工作处结合同学们实际困难,联系各学院和三环学区组,收集整理同学们的需求信息。只需一份授权委托书和一张表格,存放在学校的各种急需材料就会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同学身边。“学校真真切切为学生考虑,别的学校的同学都很羡慕。”学生不无自豪地说。

左图:西三环学区组全程记录取资料及物品过程

右图:将帮助学生取出的资料和物品打包

一件件“小事”串联成学校的大爱。作为社科学子的精神家园,社科大厚重的人文情怀、独特的精神气质将由浸淫其中的同学们传递、传承。

                                             作者:韩育哲          排版:宣传统战部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