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迎“疫”而上 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工作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3-07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教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积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根据学院安排,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以线上形式召开工作例会,并在开学前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明确新学期各阶段任务和重点工作。疫情突如其来,但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各项工作整体上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做好学生管理,落实关爱,一个都不能少

疫情爆发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按照学校的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疫情防控小组,组长由班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和班长担任副组长,其他7名班委担任组员。全班36名学生每天在班级微信群接龙汇报自身情况。班主任通过电话或微信对学生进行全覆盖式的家访,10名班委每人对接三四名同学,及时跟进学生动态,并对留校生、湖北籍学生给予高度关注,确保疫情防控下,将中心的关注和关爱送抵每一位同学。

确保学校的各项通知,及时准确传达;学生的各项数据统计,按时高效完成并上报。目前,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35名同学(不含保留学籍1人)都已完成线上报到注册,每位学生都身心健康地投入到了新学期的线上学习之中。

学生线上学习


做好教学教务工作,服务好线上教学师生

按照既定计划,32日,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正式在线开课。开课前,中心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总的原则是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确保学生“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方案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的批准。在初期开设的八门课程中,所有课程均建立了微信群,确保师生及时沟通。其中六门课程选用了在线直播或录播方式,最大程度还原真实课堂。任课教师每次课前需要发送教学材料,课后则需要提交课程日志。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纪律,切实做好教学辅助和监督工作,中心教学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入群听课,实时关注老师和学生的反馈。同时,每门课程推举一位课程信息员,以便师生及时沟通,切实保证教学效果。开学第一周,八门课程都已顺利上线,学生整体反映形式新颖,效果良好。

此外,上学期成绩录入,本学期学生选课、系统开课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做好复试准备,在线咨询,静候学生到来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020年一志愿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195人,较去年增加111人,增长率为132%。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喜人,较去年也有很大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目前按照学校招办的统一要求,提供初试成绩查询和复查服务。中心已提前拟定了复试流程及相关工作,密切关注校招办复试相关政策发布,做好及时跟进和调整的准备。

做好国际合作,远程沟通,推进相关项目达成作为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教育学院历来保持着良好的国际交往与合作,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在学院的帮助下也积极开拓,为学生未来的国际化培养铺平道路。疫情期间,中心一如既往地和境外合作高校保持联系。目前,已与西班牙卡米亚斯大学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海外学位项目达成重要共识,相关协议也将进入审核、报批阶段。面向多个国家学生的暑期夏令营方案也在积极有效的沟通中。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将继续在学校及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迎“疫”而上,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日常教学和管理,努力把疫情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争取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更多的突破与创新。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