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广西日报】在携手抗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发布日期:2020-04-29    点击:

2020年04月28日 07:51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张政文编辑:潘晓明

张政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真切的体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蔓延,确诊病例不断飙升,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呼吁,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疫情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愈发凸显。中国经过艰苦努力,取得国内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在继续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生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中国担当、贡献了中国智慧。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通力协作、携手努力,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习近平主席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性危机和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生态问题、金融危机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多。任何一个地方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快速传导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从SARA疫情到甲型HINI流感,再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并给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极大冲击,没有哪个国家能幸免。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和挑战。

战胜疫情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人心齐,泰山移。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面对人类的共同敌人,某些西方国家却傲慢自大、隔岸观火、作壁上观,少数政客和媒体到处煽风点火,甚至希望他国彻底失控,对他国落井下石和进行污名化攻击,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任。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在疫情面前最需要的是团结。各国在疫情防控、医疗设备、技术等方面各有优势,应摒弃疫情政治化的错误做法,克服分歧,团结协作,以合作促互信、以互信促合作,做到同呼吸共命运,争取早日共同战胜疫情。

全球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担当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中国抗击疫情所做的巨大努力,彰显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为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全力阻止疫情蔓延。面对疫情,中国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采取一系列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筑牢阻击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加强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指挥、统一领导,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巨大牺牲,控制了疫情发展。

及时分享抗疫经验。疫情发生后,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在短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介绍中国防控疫情的技术指南、诊疗规范和防控信息等。及时更新发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并翻译成多国语言同世界各国分享。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同全球多个国家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举办技术交流会议,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密接追踪等各个方面分享中方的经验做法,为外国同行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积极提供物资援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持续蔓延态势,中国积极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伊朗、韩国、日本等国和非盟交付了医疗防护物资援助;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物资援助。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现汇。中国用实际行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一道,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派遣专家队伍支援。为帮助有关国家抗击疫情,中国选择勇敢“逆行”,先后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老挝、委内瑞拉、菲律宾、缅甸等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不仅带去抗击疫情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送去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协助有关国家提高疫情防控和诊疗能力,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

全方位加强防疫合作。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从疫情初期主动公开通报疫情、分享病毒信息、治疗方案和抗疫经验,再到后来的技术交流、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等,中国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成果。同时,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有关国家伸出援手,积极提供物资捐赠。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天下情怀。

携手应对挑战是战胜疫情的必由之路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疫情向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世界各国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汇聚起解决全球性问题的磅礴力量,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各国应加强信息沟通分享,通过远程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公开、分享疫情防控和治疗等有关经验和技术,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特别是做好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方面的经验分享,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各国应健全公共卫生突发应急机制,增加国际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资源,特别是加强公共卫生能力薄弱国家核心监测和应对资源的能力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水平。同时,准确研判疫情在世界范围扩散的态势,有针对性开展国际协调行动,协同施策,共同努力,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体系。

加强科研攻关国际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变成一个全球性危机。只有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加强在病毒溯源、检测试剂、药物研发、疫苗研制、重症救治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各国应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金融监管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积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采取有效措施减免关税、取消壁垒,保持市场开放,构建更加开放的产业链供应链。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教授)

【编辑:潘晓明 】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