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党建网】要敢于赢下疫情防控和办学强校的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02-23    点击:

张树辉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高校是这场特殊战争中的重要战场、关键战役,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起决定意义的重要力量。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同时,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高校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目前处于寒假延期开学期间,各地高校都在地方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加紧防控,严防死守,紧盯到人,层层压实责任,现阶段高校的压力主要来自加紧科研攻关,稳定师生情绪,做好舆情引导,努力实现停课不停学,有效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随着节后大规模返城返岗的到来和原定开学时间的临近,高校面临的压力将持续加大,人员密集、流动性大、青年情绪特点、考试就业等诸多现实困难叠加,考验着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管理者的应对能力。同时,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步伐一刻不能放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在这个生死攸关、命运攸关的重要时刻,摆在高等学校面前的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要通过百倍的努力,确保防控疫情和推动发展两不误,要敢于赢下防控疫情和办学强校的双胜利。

夺取双胜利,高校要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在共克时艰中强化担当,贡献力量。高校党委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在战疫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当前局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科学研判防疫工作校内校外两种条件和状况,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防控举措。要强化防范高校重大风险的意识,特别是此类涉及面广、关系到师生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重大疫情,必须要把办好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讲责任、讲担当,不推诿、不扯皮,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次重要检验,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做师生的主心骨,在防控工作的实践中展现号召力、增强凝聚力、磨练战斗力。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激情和严实的作风投入到防控疫情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有力践行为人师表的责任担当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中央的声音传递给同事同学,将中央的要求落实到方方面面,让党旗在高校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夺取双胜利,高校要把纪律和思政挺在前面,围绕立德树人完善体系,锻炼队伍。教育部强调,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要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一些,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都要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这是一场战役,高校管理者就相当于在带兵打仗。严明的纪律是战斗力的保证,管用的规矩是打胜仗的基础,疫情防控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要明确强调纪律是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要通过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师生,锤炼队伍。政治纪律是团结统一的保障,组织纪律是执行落实的基础,群众纪律是凝聚人心的关键,围绕疫情防控所制定的开学、返校、隔离、个人防护乃至吃饭排队一米线这些校规校纪,更是需要人人敬畏、人人遵守的底线。对于扰乱工作秩序、违反校规校纪、破坏防控大局的师生要严肃批评教育;对产生恶劣影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要把在疫情防控时期里的纪律规矩讲到、讲明、讲清,要强化纪检督查部门督导督办。此外,还要加强对参与防控的机构和人员的纪律约束,要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纪律到哪里,思政工作也要到哪里,防控大局之下,思政工作更不能不到、不能迟到、不能绕道,要在战役中健全和检验高校思政工作体系,要旗帜鲜明地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一齐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要把确保全校全局利益和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的作用,要通过细致入心的思政工作把严明的纪律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教育引导师生守法制、守纪律、守规则、守底线。要教导师生认同党和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和科学决策,要引导师生增强大局观和全局观,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奉献,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全局利益的关系,理性科学对待疫情和防护工作,不传谣、不信谣、不添乱,要疏导师生恐惧、悲观、急躁、抱怨、消极等负面情绪,对于防控过程中遇到的复杂艰巨的局面,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师生认同学校的理念和做法,真心拥护和支持学校做好防控工作。

夺取双胜利,高校要把同学和老师放在心上,在服务师生中赢得师生,改进工作。师生是学校的主体,校园防疫保卫战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师生生命健康不受损害,要确保每一个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都不被落下。学校要时刻把同学和老师放在心上。首先,要确保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在此阶段的位置、状态和流动情况,要通过超常规的工作,与师生随时保持密切的联系,指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让师生时刻知道学校在记挂着大家,学校时刻在准备给师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其次,要尽可能保障师生员工的正常生活,为其提供必要的教学科研资源和疫情防控物资,特别要为在学校防控一线指挥作战的一同参战的医护人员、干部、辅导员、志愿者以及合作单位的同志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工作条件和补助支持,要让师生安心、放心、暖心。再次,就是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关心师生特殊群体,这其中包括第一类人员,即身在疫情严重地区的、直系亲属奔赴防疫一线的、重要亲属乃至自身处在确诊或疑似感染的、因密切接触处在强制隔离状态的、从疫情严重地区提前返校而在校隔离医学观察的等;第二类人员,指家庭特别贫困的、近期遭遇重大变故的、存在较严重心理障碍的等;第三类人员,包括因学业困难或其他原因导致毕业、就业困难的、延期毕业的,因疫情导致学业、实习、就业、升学、出国受严重影响的等;第四类人员,是学校其他一些易受疫情影响正常生活的师生,如离退休老同志、应届毕业生、正在患病的师生等;此外,也要关注和关心为学校提供服务的物业、餐厅、保安等一些有困难的务工人员。要针对每一类群体特点制定专门措施,安排专门人员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学校要启动、新建和完善危机应急机制、学业保障机制、救济帮扶机制、心理辅导和干预机制等一系列有机联动、务实高效的措施和机制,要相信师生、信赖师生、依靠师生,共克时艰,争取胜利,在服务师生过程中,赢得师生认可,改进学校工作。

夺取双胜利,高校要把防控和育人举在头上,在特殊决战中赢得胜利,履行职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高校首要任务就是守好校门,抓好防控,力保校园平安。要严令同学开学前不返校,也不离乡返城;要严格控制参与校园防控工作人员条件和数量,加强校门值守;要切实做好校园隔离室建设管理,严格做好校内师生、居民的个人防护,控制人员流动;要切实安排好校内师生的生活和学习;等等。

防控是手段,不是目的,防控是为了保障在严重疫情蔓延情况下,高校可以维持教学相对有序有效进行,并为开学做好必要准备。教学、科研、育人是高校的核心职能,立德树人更是根本任务。疫情当前,高校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在保证防控工作大局稳定的前提下,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逐步恢复教学秩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并以此为契机,探索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

更为重要的是,高校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模式,有效推动十大育人体系的建设和实践,不断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要让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制度显著优势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集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优越性,以及制度优势正在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不争事实,从而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让师生更加清醒地认识,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弯腰的斗争精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英雄气节,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亲情,都是鼓舞我们不断战胜困难的自信和力量,从而更加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也让师生更清醒地认清,谁在真心地帮助中国,支持中国。要利用好防疫知识普及的机会,激发弘扬师生追求真理、弘扬科学的精神,坚定师生投身教学科研,为祖国奋斗、为人民服务的斗志与豪气。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利用好互联网和新媒体,用防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教育广大师生,要防范意识形态领域的舆情风险以及外部风险向高校的倒灌。“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守岗位、各尽其责,这既是做好防疫工作的要求,也是在无形之中为学生做出了表率和示范。

总之,就是要把教育教学特别是思想引领、思想育人贯穿防控工作的始终,把弘扬正能量、激发新斗志融入防控的全过程,要真正做到把防控和育人牢牢抓住,举过头顶,放在突出位置,两手抓,都要硬。

夺取双胜利,高校要把作风和历练融入思想,为改善治校理教积累经验,固本强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高校办学实力和治校理教水平的一次考验。面对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高校要敢于面对,勇于突破,不能手足无措、墨守成规,更不能主次不分、因小失大。当前形势下,高校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善于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特殊状态下的学校治理经验,善于从其他高校、其他领域、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借鉴优势方法,科学研判,抓好关键环节,用好关键队伍,解决关键问题。同时,更要以坦诚严肃的态度直面工作中的疏漏和错误,持续自我检查、补齐短板、改正错误。要重视思想建设工作,一方面为高校治校理教提供方法论指导,引导其自觉运用理论、总结经验;另一方面让高校师生,尤其是高校管理者,对自身工作保持客观科学的评价态度,让各项工作在建设性批评中实现跨越性发展。高校管理者要强化意识,把握机会,不能让防控疫情付出的巨大代价不留痕迹,少产效能,更不能忽视在这场总体战中总结的好经验、积累的好做法、锤炼的好队伍、涌现的好干部、培育的好作风、熔铸的好精神,要把这些宝贵财富融入思想,化为行动,为切实改善治校理教积累经验,固本强基。

战“疫”已在决战关头。高校必须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团结社会各方力量,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战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网站编辑:杨丽珺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