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光明网】“手拉手,共战疫”,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医护人员家庭

发布日期:2020-02-23    点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筑成了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于此同时,由于长期离开家庭,也导致了医护人员家庭“一老一小”缺乏照顾和陪伴。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发布《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为此,夕阳再晨公益组织发起“手拉手,共战疫”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关爱计划,探索出“1+2+1”志愿服务模式,即1个医护人员家庭匹配2名志愿者进行“一家一策”的精准服务,针对未成年子女提供内容包括亲情陪伴、课业辅导、经典导读、学习规划、科技探秘和疫情防护教育等服务,针对老年群体提供心灵陪伴、科技助老等服务,并分配1名督导员进行服务督导,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医护人员守护后方的家。

“作为湖北省疫情重灾区的一员,在看到夕阳再晨发布这个志愿者招募后,我立马填写了报名表,希望能为我心目中的英雄们送去我的一点帮助,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志愿者李子健说,李子健服务的孩子叫丫丫(化名),丫丫的母亲是北京地区抗疫一线的护士,父亲是负责协调防疫物资的高校后勤工作者,五年级的丫丫课业负担在逐渐加重,面对疫情,她的父母职守一线,都没办法帮助孩子学习,与丫丫的联系是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开始的,通过连线李子建同学了解到丫丫在数学运算能力上有所欠缺,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他利用专业知识,编写了一个随机生成四则运算的表达式并能给出求解答案的小程序,可以让丫丫在电脑上不断练习用来计算学习能力,每答一道问题电脑都会出现:“别着急慢慢算哦,加油完成这个挑战!”,这给了丫丫很大的鼓励,当问到丫丫每天希望一起学习多久的时候,丫丫回答道:“现在爸妈经常不在家,你们愿意陪我多久都行呀,多多益善!”这让李子健感触很深,坚定了自己坚持下去的决心。

于此同时,来自北京大学的张菲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沈彤、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杜宜迪同学也与对接的小朋友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共读了曹文轩先生《青铜葵花》,一起聆听小朋友分享了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

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余海微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吴亭瑶与小朋友一起回顾了中国传统节日,了解了节日的传统习俗,与分享了小朋友过节日常。

北京邮电大学的熊菲同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朱立心同学与小朋友通过zoom视频的方式,一起学习了英文绘本《In the Forest》。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志愿者们先听小朋友朗读,然后逐个讲解不认识的单词,帮她答疑解惑。

“身为一名预备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更是要肩负防疫责任,更加要履行防疫义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黄梦婷说,在志愿者队伍中,很多像她一样的党员志愿者更是主动冲锋在前,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

志愿者与家庭连线

“我们推出的“手拉手,共战疫”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关爱计划,以志愿为本、坚持原则;教学辅助、陪伴成长;专业服务、一家一策;定岗定时、线上开展为基本原则开展,通过联动高校搭建“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骨干+高校志愿者”五位一体的组织架构,通过进行精准匹配、开展专业培训、设立互评机制、建立服务成果库4个方面建立了12个标准化服务方法,通过践行志愿服务制度化更好的保障服务成效。”夕阳再晨联合创始人罗旭说。

据悉,目前夕阳再晨“手拉手,共战疫”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关爱项目已经对接北京地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市四季青医院、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5所医院,其中医护人员家庭主要需求分布在课业辅导(23%),经典导读(20%),学习规划(18%)和科技探秘(18%)等方面。

医护人员家庭需求分布

该计划招募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来自包括疫区湖北以内的5个省的17所高校共计140名志愿者。已形成《“手拉手,共战疫”——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关爱计划保密承诺书》、《志愿者线上帮扶标准化流程》、《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计划表》、《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服务个案记录表》等标准化文件15个,累计开展3场线上培训,培训志愿者60名,第一批服务30户家庭,按照“一家一策”的服务规划计划开展服务103次,服务时长超过6000小时。(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

[责编:董大正]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