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众志成城 >> 正文

【学子战疫】这一次,你也是“雷锋” ——主动请缨 青春同行

发布日期:2020-03-05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没有旁观者。从一线顽强拼搏、日夜奋战、敢打硬仗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到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的普通民众……

有这样一群“青春”的身影,他们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防控宣传、值守轮班、日常监测等防控工作中去,以志愿者的身份守护着自己的家人、保卫着自己的家乡,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生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书写了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

2018级硕士生李丹·内蒙古乌兰察布市

18日,我乘坐高铁离京回到家乡,开始硕士学习生涯的最后一个寒假。没想到,短短十几天时间,朋友圈、微博等各网络平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消息目不暇接,各方医护人员、物资驰援武汉,全国上下皆为武汉加油打气。随着疫情的蔓延,抗击疫情成为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我的家乡兴和县也迅速反应,部署并开展防疫工作,组建县防疫工作志愿者队伍。在与病毒抗战的每一天,每当看到医护人员、武警官兵、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镜头,都难忍热泪,我想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想加入志愿者队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永远不会忘记党旗下的宣誓,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坚守的信仰!

很快,志愿服务如期展开,我所服务的范围是兴和县兴昌社区经典国际小区。经过了解,小区内共有居住67户、239人。为了让小区居民提高防控意识,我们配合悬挂宣传横幅、粘贴海报和有关通知公告,发放疫情防控传单及宣传手册。“大爷,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您戴好口罩再出入小区。”“大娘,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没有急事的话,您就不要出来了,在家待着就是支持我们的工作。”“请您配合我们进行体温测量。”“您好,今天身体怎么样?有发烧咳嗽现象吗?”志愿者的工作看似简单,却每天忙碌到声音沙哑,这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责任。当大家都自我隔离、在家里抱怨无聊的时候,我们却要严阵以待,尽最大努力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

在社区工作,最难得的是居民的理解与配合,我的专业是社会工作,帮助有需要的群体或个人是我们的专业使命。在这几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不免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我会运用社工技巧,与居民建立友好关系。让我欣慰的是,我们的努力赢得了居民们的理解与支持,有大叔阿姨叮嘱我加衣保重身体,有小区居民送来牛奶、矿泉水等爱心食品,有老大爷送来一壶热腾腾的奶茶……

门外寒风掠过,抬眼看,万家灯火,居民的平安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防疫工作志愿者,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也活跃在最前线。此时此刻,我相信我的家乡内蒙古一定能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更相信祖国人民能够众志成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有人问过我,“你临近毕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为什么还要去干这么危险的工作?”我的回答是:“行我所行,无问西东。”作为一名社科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志向更是标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做这些事真的不算什么。在我有限的青春里,我想把个人成长融入真切的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之中,我想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意义。就像《信仰》里所说的那样,一辈子很短,如果用它来谋取物质的享受和个人的利益,生命如随水而逝的落花,留不下一丝痕迹;一辈子也很长,如果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那就成了信仰的坚守。即使生命归于结束,在信仰的坚守和传承中,一辈子就变成了永远。

疫情还没解除,防疫志愿工作还在继续,明天我依然将回到工作岗位,和我的同伴一起、和我的祖国一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证及执勤袖章

登记核实本小区居民信息 为车辆消毒杀菌

2018级本科生魏诗月·吉林省白城      

假期回到家乡后,看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张,魏诗月同学毅然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在安居社区,她每天早出晚归,为社区居民办理出入通行证,为居民解释最新的防疫政策和出行注意事项,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位群众的疑问。她这种勤奋敬业,一丝不苟的工作品质,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一致赞扬。她说,这次志愿工作让她受益匪浅,在灾难面前,无论是别人眼中多么小的事,都可能是影响一个人生活的大事。帮助别人常常让她感到满足和快乐。在社区服务的这些天,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在一线的辛勤付出,我们应该意识到“莫道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魏诗月工作中

    2019级硕士生汪思贝·四川眉山市

新型冠状病毒令人谈虎色变,入党积极分子汪思贝同学却选择了迎难而上,积极投入到他所在的四川省洪雅县社区防疫工作中。他每天在防疫站点值守,检查出入证、量体温、询问登记,为小区业主建起一道安全防线,同时,每日密切关注疫情最新动态,积极宣传和传递正能量,公益理发、社区消毒工作中也都有他的身影。 汪思贝同学表示,能够参与疫情防疫工作很光荣,将自己置身于其中,切身感受到国家为民铸就的坚强后盾。志愿者的工作量相比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微不足道,但自己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愿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早日春回大地。

3021C

汪思贝卡点值守 汪思贝为居民量体温

2019级硕士生付正敏·河南省林州市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农村防控有着诸多薄弱环节。付正敏主动找到村干部,第一时间参加了村里防疫志愿者服务工作,防疫期间她协助工作人员完成村内500多户家庭信息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劝导邻里乡亲不要随意外出,不要聚众聊天、聚众赌博,日常出行务必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名党员的职责所在。付正敏表示在防疫期间,自己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阻挡病毒的不仅仅是口罩,还有大家的众志成城,待到繁花盛开,携手共进更加美好的明天!

付正敏在监测点值守

2017级硕士生张莹·湖北襄阳

目前襄阳确诊人数累计已超千例,防疫形势仍旧严峻。疫情发生后,张莹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希望能为社区的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张莹所在的志愿岗位,平时主要负责测量来往者的体温,以及管理小区的居民日常出入,党员志愿者实行轮岗制,三个小时一班,“这些工作虽然不复杂,也不是很辛苦,但大家都是尽己所能地为这个社区做些贡献”。即使防疫形势严峻,大家仍旧积极踊跃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中,让张莹深受感动的是社区的共产党员们在危难时刻纷纷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誓言。

2018级硕士生吕泽秋·吉林省白山市

疫情发生后,她参加了当地县团委组织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刚开始,对于吕泽秋参加志愿服务队,她的父母有些不放心,既担心她感染病毒,又心疼她在外边受冻。吕泽秋一面向父母科普新冠肺炎的防控常识,一面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最终取得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吕泽秋告诉我们,父母对于她的决定是十分欣慰和自豪的。

吕泽秋的服务时间是每天早上700-1000,主要是在各个服务卡点检查出入人员的通行证、对外来人员做好登记、协助分发通行证,并对重点管控人员做好登记。有的时候雪太大,清雪车还来不及清理掉夜间的积雪,志愿者们要踩着很厚的积雪从家赶往服务卡点。尽管条件艰苦,但是所有志愿者都能准时到岗。东北现在气温普遍仍在零下,而临时搭建起来的服务点只是用薄塑料布围起来的遮雨棚,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吕泽秋和其他志愿者往往一站就是三个小时。最令吕泽秋感到暖心的是小区居民的配合,大家都很支持志愿者的工作,会主动出示通行证和身份证,而且看到志愿者们站岗会主动送上水果、姜茶、还有自制的蛋糕。吕泽秋告诉我们,居民的关心和理解,对志愿者们是天寒地冻中比暖宝宝更贴心的温暖。她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她的坚守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吕泽秋在工作点坚守 吕泽秋入户登记

2017级本科生郭昱江·河南省平舆县

郭昱江的一切寒假安排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被按下了暂停键。当他看到了志愿者招募令,播放键又重启了,因为他决定要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他说“2003年非典时他还很小,并没有什么记忆。这次疫情是我第一次可以为祖国为家乡尽些微薄之力。防疫人人有责。”于是,他立即报名参加关王庙乡青年突击队,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他被分到信合学府春天小区疫情防控服务点,每天对来往车辆、小区周边进行消毒,协助保安维持门口秩序,对出入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有的居民购买的生活必需品比较多,他也二话不说,直接过去帮忙搬运。“不怕苦,不怕累,把每一件校事做好。”这是他的工作态度。“风雨之后总会见彩虹”,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一滴水,是渺小的,但是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就能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太平洋,国家什么样的大风大浪都经历过,这次我坚信一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

郭昱江在消毒 郭昱江为社区居民送牛奶

2019级硕士生曹静雯·北京

今年过年,第一次在异乡,没有年夜饭,没有“团圆”,更没有年味,没有迎接新春的幸福情绪,一切都源自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大年初七,单位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招募志愿者,需要有一批党员到社区一线进行疫情防控,从目前疫情蔓延的情况进行考量,这无疑是一份危险系数不小的工作,但我一定要报名。首先,我是一个湖北伢,其次,我是一个医生的女儿,更重要的,我是一名党员,我绝不可以退缩!报上名的第二天,我就来到一线和社区工作者还有街道下沉一线的干部们一起守护这一片家园。

与很多一线社区干部不一样的是,我每天特别担心的是黄石的新增病例有多少,爸爸妈妈今天状况还好吗?得知他们一切都好,我才放心!

在社区更多地是配合社区工作者来开展工作,入户了解居民情况,登记返京人员各项信息,为居民区进行84消毒,巡逻站岗,这些日常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工作在疫情白热化的节点都不易开展,多次地入户、接触对于我们来说也有不小的安全隐患。上岗第一天,进入的平房小院儿共有80家住户,却仅仅有一个门与外界联通,这里的卫生状况对于我更是一个考验,我们互相鼓励:这是在进行一项艰巨的任务,是在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此刻拿着消毒喷壶的手就又紧了紧,信心又增强了许多。

不知道这场战”疫”还要打多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但我已经变得足够坚强,成长为将居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间、即便在大雪里站岗巡逻也觉得心里暖洋洋的红墙守卫者,我心里的春天已经来了。相信,不用戴着口罩可以相互微笑的日子也不会远了。

曹静雯在工作中

2019级硕士生白刚·内蒙古通辽市

2020123日武汉封城,各省市先后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内蒙古自治区也于125日启动了一级响应。白刚的家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左翼中旗宝龙山镇前烟灯吐嘎查,是一个宁静而祥和的小村庄。通过电视和网络,白刚了解到疫情情况,于是开始劝说父母及乡亲们,让他们及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以及做好防护措施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觉得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指示,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当得知需要组织村民在村口24小时值守时,白刚就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了名。

白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守门人”的角色。他不顾严寒,每天站在村口值守,协助村委会严格控制村庄人员出入,如村民因定期去医院治疗或采购生活必需品等情况需要外出时,白刚则给他们进行信息登记和测量体温。白刚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不仅积极配合相关工作,而且还时不时给他和其他值班人员送来热腾腾的饺子。他们说:“这冰天雪地的,得给在检查点值守的人买点吃的喝的,要不然谁受得了。”

白刚自觉投身抗疫一线,主动担当,坚守岗位,展现了社科学子使命担当,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优秀品格。他表示,他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白刚在检查点值守

2016级博士生刘鹏·湖北荆州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的老师们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心、问候、关心我这名湖北籍学生。彭国华老师每日问询我的健康状况,班主任石文东老师和拉美系秘书刘凡平老师及时传达学校的通知和文件,导师柴瑜老师在热心指导我学业的同时,也十分关心我的健康情况。我向学校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最诚挚和最衷心的感谢!

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也是一名党员,希望能为家乡出一份力。我积极响应社区居委会的动员号召,主动请缨参加党员下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具体工作内容是重点普查社区内私房住户内来沙人员状况,协调疫情防控期间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问题。我与市民政局干部胡光红以及徐艳三人组成一个临时排查小组,并迅速做了明确的分工,以便提高排查效率。我主要负责根据收集的信息填写网格综合居户卡。

由于小区里业主和租户混住情况复杂,且空间格局较难识别,刚开始排查进展并不是很顺利,但我们三人小组坚持不懈,通过多次敲门喊门、找邻居了解、主动出击,向排查对象说明来意,积极争取他们的配合。市民政局的老师耐心亲切地问询住户的家庭组成、身体健康、有无外来人员及是否发热、生活有无困难等情况,并适时给他们介绍政府的相关服务和政策。我在旁边将回答的关键信息一丝不苟地记录在居户卡上,生怕漏掉重要信息。偶尔遇到没有佩戴口罩的居民,我们第一时间提醒他戴好口罩。我们得体的问询、真诚的解释、善意的提醒、认真的态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配合。

在目前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我将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防疫规定,不提前返校。在鄂期间,我会注意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学业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做好在鄂的一颗“螺丝钉”。

刘鹏在调查工作中

习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每个社科学子都以不同形式参与其中,无论形势如何严峻,我们坚信,很快就将见证最后的全面胜利。而这场战役,亦将成为每位社科学子成长的一部分。

这个冬日虽漫长,却温暖,因为你们用青春热血践行着志愿者的初心。这一次,你也是“雷锋”!


作者:韩育哲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