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众志成城 >> 正文

【学子战疫】“疫”情当前 组工干部到!

发布日期:2020-02-21    点击:

我叫徐子翔,在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委组织部工作,主要负责研究推进全县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村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组织设置等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方向,这就要求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越是要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哪里有攻坚任务,党的堡垒就建到哪里。

“全县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村(社区)参与返乡人员摸排工作”。除夕夜的一个通知,让今年的大年三十与众不同。摸排工作过程中虽遇到了少数居民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但在初一凌晨4点钟,各乡镇、村(社区)还是如期完成了第一次大数据比对工作,为后期的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效果初显的今日,越是觉得当晚的扎实摸排工作有必要,越是坚定地认同支持党委的决策部署。

我工作的地方在新疆,是祖国西北,纵然离内地较远,但还是没有躲过病毒的扩散,眼看着个别临近县市已经“沦陷”,我还是对目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充满了信心。正如领导讲话说的一样“面对突发重大事件,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绝对不能有临时抱佛脚、边走边看的心态,更不能有瞻前顾后、犹豫不决,贻误时机的作为,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幸运,在战役打响的那一刻,我们就已经做到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行动。

我工作在县委组织部,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组织工作是政治工作,党中央已经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疫情来临之时,我们不仅在落实基本防控措施上冲在前、做表率,更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参谋、推动的重要作用,以扎实的组织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在除夕当天就公开发布了《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动员令》,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没有“三个无关”思想,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站在人民身前、做群众的示范。研究划拨了专项党费用于关心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牢牢筑起疫情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

干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锻炼成长。中组部强调要坚持将重大斗争一线作为优秀干部的“练兵场”和“点将台”,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陪同上级领导调研时,我们从社区干部中听到“有个娃娃生病,家里没有大人管,走访的干部送到医院后才知道是我们镇党委书记的孩子”,后面核实考察时,该镇党委书记含泪说:“疫情防控刚刚开始,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全理顺,我不能从一线下来……”调研组领导动情的说道:“这不仅仅是优秀基层干部的典型,更是疫情防控胜利的希望。”

治理体系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检验。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我将学校学习到的理论联系工作实际。近年来,我们实施了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推进了“红色物业”建设,构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这次疫情无疑是一次考验,事实证明,各“大工委”成员、各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发挥了极强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解决了人员不足、物资匮乏、人技脱节等问题,但工作中仍然暴露出部分作用发挥不明显、协调联动不顺畅等短板问题,在疫情防控推进中得到了逐步优化,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目前,疫情正处于确诊病例数量的增长期,形势依旧严峻,但组工干部仍时刻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担当,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一线,虽然他们没有高超的医术、但有奉献的精神;虽然他们没在手术台前、但在防控疫情前线;虽然他们只是星星之火,但可以聚集熊熊火焰,“疫”情当前,组织部的灯为战“疫”胜利彻夜点亮。

(作者/19级MPA非全集中二班 徐子翔)


小编说:

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尽快恢复经济、生产、生活各项秩序,不仅是一线医护人员的目的,更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夙愿和使命。在这场战役中,医疗应急反应机制已禁受住了第一道严峻考验。同时,各级党政机关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保护群众的能力也面临一场大考,最终成绩如何取决于对疫情的防控效果以及疫情过后的机能恢复。组工干部作为党与人民群众的桥梁,让我们始终与党维系着血脉联系,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党中央各项抗疫指示才能够迅速抵达基层,被群众获悉。他们也许不是一线英雄,但同样值得尊敬。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