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众志成城 >> 正文

【战疫有感】 疫情下的对外汉语人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

写在前面的话

2019年的最后一周

辞旧迎新的一周

新型冠状病毒

这个陌生又可怕的字眼

以势不可挡之势

突然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微博、微信、朋友圈

铺天盖地

武汉、驰援、隔离

一个个词条让人揪心

大年三十

妈妈也打来电话

让我少出门

一定要注意安全

家里已经封村了

一个人走在贴满对联的走廊上

想的却是

这次国内

不是过年

是过关

需要过关的

不仅仅是武汉人民、医务工作者、待在家的人儿

也包括我们这群

身处异国、身份有点特殊的人群

——对外汉语教师

责任

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接触性感染后,我迅速地作出决定:放学后去买口罩,出门一定戴着口罩,并尽量少出门。我没有因为不在国内、远离武汉而心存侥幸,我所在的泰国春武里府,是外国人最多的一个府,离学校只有20分钟车程的芭提雅市和只有2个小时车程的曼谷,是中国人来泰旅游必到的两个城市,存在传染的风险极高。

更重要的是身份的特殊性,我们是中国人,我不能保证他们是否会误会:只要是中国人,身上就自带病毒。所以,我要自觉主动隔离,减少恐慌。

作为老师,我必须对我的学生负责;作为中国老师,我不能给我的祖国添乱,如果病情是从中国老师身上传给学生的,结果难以想象……所以我要做到:少出门,多洗手,戴口罩。保护自己,就是保护泰国师生,就是保护我们的汉办项目,就是对祖国名誉的捍卫。

感动

春节假期后,全校师生都知道了武汉、corona,泰国老师见到我的第一句话便是:老师,武汉。这是他们会说的为数不多的汉语词汇,却意义深刻。那一刻,我感觉我是代表整个中国在接收这句话,满满的感动。感动于这种时刻他们会问我:老师,你的爸爸妈妈还好吗?吃的够吗?我相信这不只是对我的关心,也是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关心。

为了让学生了解武汉的真实情况和中国人民为此作出的努力,我给他们讲新型冠状病毒的基础防护知识,并且放相关的视频,学生们感叹中国的高效。后来,我可爱的学生们和他们的班主任一起为武汉录制了加油视频,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份来自异国的爱,即使拥有不同的面孔,接受着相异的文化,却期盼一样的平和人间。我知道,病毒可以隔离,但爱无法阻断。武汉的同胞们,你们听到来自泰国的祝福了吗?

赞叹

休息时间,一位老师对我说:“中国人太厉害了,10天建了一座医院。”那一瞬间,自豪感涌入心头。我们强盛的祖国有能力来应对这场灾难,它不仅是武汉人民的希望,也是我们这些异国他乡的中国人的信念,我们相信:武汉一定能过关的,中国一定能挺过去的。

另一位老师感叹道“幸亏发生在中国”,她说:“如果事情发生在泰国,情景很难想象,但可以肯定的是绝不会像中国这样有效率。”当外国人都在称赞“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的时候,其实我知道,“中国速度”里面没有奇迹,没有魔术,靠的是一双双磨破的手,一张张模糊的脸,一副副累垮的身躯,一个个可爱的普通人。

关心关注关爱

自从知道疫情以来,我每天早上会第一时间打开微博关注疫情传播情况、医院建设情况等。我知道,此时此刻有无数个和我一样普通的中国人,心系前方,关注疫情。早上,我也会和学生们一起虔诚地双手合十,心里默默祈福:一切快点好起来。

同时,我也是因为疫情而被关心的人。疫情大爆发后,汉办就下发了关于外派人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和一些相关要求。我也看到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老师们在为祖国加油,他们就像一颗颗星星,在世界各地闪耀光芒的同时,也注视着同一个方向——中国。国内学校和汉办的群里也开展了报平安接龙等工作,“某某某,情况无异常,身体健康。”短短的一句话,是带给彼此的最好消息。

一片宇宙之所以闪耀,那是因为有无数颗星星在发光。疫情之下,我们从未恐惧,因为心在一起,便能共克时艰。

此时此刻

新型冠状病毒仍在蔓延

医生护士仍在与病毒抗争

工人们仍坚守岗位加紧赶工

救援物资正在从遍及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中国人手中相继送来

众志成城

展现中国速度

血脉相通

散发中国温度

我相信

纵隔天涯

但我们共度严冬

春天

终会来到

(作者: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 曹必聪)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