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众志成城 >> 正文

【战疫有感】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的一些感想

发布日期:2020-02-03    点击:

庚子新年伊始,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尽管我们没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心系疫情中心武汉和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密切地关注着疫情动态,与一线工作者并肩作战。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我认为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好以下几件事:

首先,配合学校工作,保持良好心态。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部署,学校在第一时间实施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以保障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无论是留校还是居家,我们都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可通过适当的娱乐活动调解情绪、舒缓压力。

其次,学会明辨是非,理性面对疫情。目前,疫情形势虽然仍较为严峻,但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网络社交媒体上信息繁杂,我们要学会判断和筛选这些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真实信息和疫情防控举措;要主动向家人和朋友宣传防控知识,主动承担起一名研究生的社会责任。

再次,做到不负韶华,充分利用假期。要做到作息规律,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即使居家不外出,也要积极开展学习工作。可通过线上的方式多与导师进行沟通,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资源,多阅读书籍和相关文献,做好学术科研工作,把这段时间当做一个厚积薄发的积淀过程。

牛顿当年正是利用躲避瘟疫的时间潜心学习,为他一生中的三大发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像牛顿那样,但我相信,伟大出自平凡,作为一名社科学子,面对这场疫情,我们决不能袖手旁观,要潜心学习,不断充实自我。在这段静心静思的生活中澄清目标,坚定方向,告别精神的匮乏,汲取奋进的力量。

这段时间以来,看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为了守护全校师生的健康,舍弃了本该属于他们休息和团聚的时间,我们学生也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最后,相信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尽快打赢这场战役! 

(作者: 研究生会副主席 2018级税务专业硕士 刘润哲 )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