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

发布日期:2020-06-3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站在我们党成立99年这个历史时刻,面对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年历史节点,更能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凝结而成的人格力量,始终是党团结人民、凝聚人心的最直观、最感人、最具魅力的力量,也必将是我们党面对新时代严峻挑战和各种风险,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永远站在历史制高点的伟大力量。

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锤炼于伟大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走过99年风雨历程,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真理力量和强大人格力量合力推动的结果。掌握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确保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坚定步伐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行。掌握强大的人格力量,为党和人民筚路蓝缕、一路奋斗提供了精神支撑,确保我们党始终能够凝聚党心民心,拥有无坚不摧的前进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真理力量,是具体的实际的张扬着生命活力的,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实践中所体现和反映出来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古老的中华大地熠熠生辉、焕发出强大的真理力量,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就是因为有伟大的人格力量作坚强支撑。

伟大事业、伟大斗争孕育和炼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成就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是近一个世纪以来党的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崇高道德风范深沉积淀的结果,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结果。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中,在战火纷飞的伟大长征和伟大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严峻考验中,中国共产党人锻造了艰苦奋斗、前赴后继、英勇向前、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一系列革命精神和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在为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不懈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高尚的人格、伟大的思想共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如何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农业人口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裕,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更加艰巨而伟大的任务。正是在艰苦、复杂、繁重的建设中,我们党形成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团结一心等优良作风和人格品质,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建设崭新的、强大的、民主富强的人民共和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在波澜壮阔、日新月异的改革实践中,在抗洪斗争、抗击非典、抗震救灾、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挑战和任务中,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形成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顽强拼搏、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等一系列时代精神和优良作风,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人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的艰苦斗争,使党的伟大人格内涵和革命精神,跟随时代步伐得到进一步充实和扩展,必将成为不断创造时代奇迹的强大人格力量。

长期以来,党的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的人格力量培育,并成为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1957年,他再次号召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1980年12月,邓小平同志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做了五个方面的概括,即“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强调:“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2001年1月,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要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五种精神。2009年9月,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提出,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锤炼良好的人格,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到 “有人格”“人格要正”。

二、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的丰富内涵与鲜明品质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并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有着丰富内涵与鲜明品质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思想理论、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追求、道德意志、道德情感、工作作风、精神风貌、历史文化传承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显著标志。

(一)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的核心内容

作风代表党风,作风反映形象。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其中,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既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在党内生活和工作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最核心的内容和最鲜明的表现。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核心内涵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其根本要旨是善于掌握和运用对实际具有指导意义的科学理论,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全面系统地把握客观现实,并在坚持主客观相统一原则的基础上,作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创造。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之所以能够成为伟大的人格力量,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党的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坚持言必行、行必果,真正做到了言行一致、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使党在人民群众心中不断树立起崇高的威信。这是人民群众在思想深处对党充分信赖的根本原因。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根本要求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正确地解决了党和人民的关系问题。其根本要旨在于,任何时候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既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又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经验,进而把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放到群众的实践中进行检验。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胜利之本。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秉持人民至上的人格追求,使得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产生了对党的高度信赖,建立了永远离不开的血肉联系。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核心要求是坚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自己和别人的缺点进行实事求是的批评,以澄清思想、分清是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解决的是共产党人如何对待自己与同志的关系问题。它既包含对自己的批评,也包含批评别人,以及接受别人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的过程,体现了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在党内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意见说在当面,体现了共产党人襟怀坦白的心理品格,彰显了共产党人光明磊落的人格品质。实践证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巩固和增强党的团结,推动党的事业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三大作风从不同维度展现了党的人格风范。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是党的思想作风和学风,体现的是对待马克思主义、对待科学理论的态度;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工作作风,体现的是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生活作风和民主作风,体现的是对待自己与同志关系的基本方法和态度。三大作风在党的建设中具有方法论意义,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实现执政使命的重要保证,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近百年来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其优良传统和作风,凝聚起伟大的人格力量,养天地正心,引万众归心,团结了无数共产党人和亿万人民群众的力量,成为全国人民名副其实的主心骨,对于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发扬光大。随着时代的发展,还将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彻底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我们党伟大人格力量最集中的体现。我们党始终坚持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一起抓,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不仅以最坚决的态度同一切旧思想、旧制度、旧势力作彻底决裂和斗争,而且同党内一切错误思想、错误观念、错误行为作最坚决最严肃的斗争,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

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是在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中锤炼并经过无数历史人物的伟大实践淬炼而成的。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在各个时期、不同阶段、不同方面概括总结的革命精神达近百种之多,共同构成了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培育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南梁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这些精神伴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历程,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种种艰难困苦、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动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援外医疗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击非典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劳模精神等革命精神。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塞罕坝精神、丝路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精神等,展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时代精神的新风貌和新品质。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还涌现出许多以人物命名的革命精神,比如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孔繁森精神等,每一种精神都是党的精神品格在不同个体和不同侧面的具体反映。

在党的诸多革命精神中,虽然每种精神都有自己的特定内涵,但各种精神都有共同的“内核”和不变的“基因”。这些共有“内核”和不变“基因”,体现出许多共同的特征,其根相同、脉相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格品质的内在要素。

一是崇高的革命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不同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都无一例外地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延安精神强调“为人民服务”到改革开放精神强调“以人为本”,再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始终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价值尺度。

二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在各个不同时期形成的不同内涵的革命精神,之所以对鼓舞斗志和士气产生强大的作用,是因为它们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革命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浪漫主义、理想主义的集中体现。正是有了远大的理想,有了共产主义的崇高信念,才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取得令世人惊叹的成就。

三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源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党的革命精神都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社会实践为基础,尊重客观规律,体现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强调“从实际出发”,大庆精神突出“讲求科学”,抗震救灾精神要求“尊重科学”。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是党的革命精神的重要品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一个重要优势,就在于既仰望星空更关注脚下,具有鲜明的现实指向。井冈山精神强调敢闯新路,西柏坡精神强调坚持“两个务必”,“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强调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改革开放精神强调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是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通过具体实践转化过来的。党的人格力量正是在落细落小落实的具体历史实践中不断汇聚成穿越时代的永恒精神力量。

四是顽强的革命意志和自我革命精神。顽强的革命意志,是我们党克服前进道路上任何困难的重要保证。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依靠顽强的意志、敢于与党自身问题进行坚决的斗争,是我们党能够不断接近真理、获得真理的重要法宝。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始终以真理的力量面对曲折、修正错误、攻克难关、创造奇迹。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解决自身问题、追求真理的重要内生力量。

(三)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道德风范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的重要内容

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集中展示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气质和形象,集中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道德风范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道德,反映了无产阶级政党相对稳定的思想、情感、意志和实践特征等心理品格,是共产党人理想、信仰、精神追求和道德品质的综合反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雄人物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展现出了许多令人仰慕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范。

始终坚定革命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创始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革命领袖以自身的崇高道德品质深刻影响了中国共产党人格力量的形成,激励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和英勇牺牲。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代就立志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选择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并为之奋斗了一生。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展现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政治品格。朱德同志参加革命几十年,始终对党忠诚,他在89岁高龄时写下了“革命到底”的条幅。邓小平同志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后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1992年,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人民对祖国无比的热爱,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毛泽东同志一生强调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绝不容许“半心半意、三心二意”,对任何形式脱离群众的作风都深恶痛绝并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毛泽东同志把毕生献给了中华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他的六位亲人先后为革命牺牲,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儿子和弟弟。邓小平同志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人,是我们衷心热爱的伟人,他对人民无比热爱,永远把自己当作中国人民的儿子,深情爱着自己的祖国。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毛泽东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独立自主”,他既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又高瞻远瞩,善于开拓创新,革故鼎新,一往无前。他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断创新,走自己的路。邓小平同志一生坚持实事求是,并成为他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和理论品格。他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反复强调“拿事实来说话”,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对实事求是,陈云同志践行了一生。他说:“实事求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作风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根本思想路线问题。”“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其一生实践的真实写照。

始终对党忠诚、胸怀大局、坦荡无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敢于担当,勇于自我革命,不怕牺牲。周恩来同志是对党忠诚的楷模,他始终维护大局,勤政为民,敢于担当,鞠躬尽瘁。周恩来同志以其“大有大无”的崇高精神品质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同时也赢得了许多国际友人的尊敬。“坦荡无私,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光辉的人格魅力”,他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党的革命领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清正廉洁、严于律己。这些崇高的精神风范与党的伟大事业相伴随。

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诸多英雄人物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范,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在许许多多革命家身上,也都闪耀着崇高道德风范的人格光芒。

与此同时,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无数英雄人物身上展现出来的道德风范也是党的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无论是普通战士张思德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还是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也无论是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普通战士王杰,还是胸怀世界的航天英雄,他们身上都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

三、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的独特精神气质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是党的伟大人格形成的实践基础,实践性是党的伟大人格力量的首要特征;先进性、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格的天然品质,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的源泉;时代性和继承性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形成和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的形成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具有鲜活的实践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实践出真知。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就其现实性来说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物质决定精神,人类社会一切精神的产生,都是人类社会改造物质世界的实践结果。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炼就的,是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带领人民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党的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崇高风范,都不是凭空臆想出来的,而是在火热的、生动的乃至艰苦的、复杂的实践中形成的。因而,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具有强大的实践伟力。历史证明,离开了实践,不但产生不了任何伟大的精神,也感动不了人、影响不了人。没有中共一大会议被迫从上海法租界中断转移到浙江嘉兴红船的特殊经历,就没有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没有“工农武装割据”的实践,就没有井冈山精神。同样,没有爬雪山、过草地、渡险滩的实践,就不会产生长征精神。如果没有南方局在艰苦环境下的英勇斗争,没有大批共产党人在国民党白色恐怖和淫威前的浴血奋战,也不会凝练出红岩精神。

说到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是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革命精神的真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始终把真理的力量、理想和信仰的力量不断转化为人格的力量,进而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鲜活的感染力。没有生动的实践,就谈不上伟大人格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近一个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就是一部炼就共产党人高尚人格和精神品格的历史。

(二)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召力

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实践的产物,必然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发展,随着党的事业不断发展而扩展。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形成了以不畏艰险、坚守信念、敢于牺牲、勇往直前为重点的斗争精神,如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等;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对即将到来的执政考验,形成了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为核心内容的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重点的创业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形成了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为重点的改革创新精神;进入新时代,丝路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展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伟大人格力量获得的新的精神内涵。

(三)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体现党的性质,具有先进性和引领力

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但先进性从来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一个执政党只有永葆先进性,才能实现它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用行动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性质决定了党不仅必须做到在整体上保持先进性,同时每一个党员个体也必须保持先进性。全体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就是党的理想和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格力量的根本保证。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因为党的先进性,才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引领力。

(四)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具有崇高的道德力量

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还在于其道德的崇高性上。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起,就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把党的道德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始,我们党就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无数共产党员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用牺牲和奉献打造了共产党人的道德大厦,成就了千千万万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说的“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形成了我们党在道德上的政治优势,并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保证我们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 的高素质干部要求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也把道德要求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切实做到“三严三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道德优势在新时代得到保持和发扬。

(五)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的继承性和深厚文化底蕴

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及其力量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和发展的,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同时,“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思想根源看,党的人格力量是革命文化和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的结晶。一是源自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伟大思想和高尚品格。自《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推进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同时也对中国共产党人格力量的形成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使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理论武器,为我们党形成强大的人格力量提供了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以及预见性和前瞻性,教育和武装了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同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革命精神始终影响着中国共产党人格品质的形成。二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吸收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继承和发展。古代仁人志士为国献身、为民请命的精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以及深厚的家国情怀,为中国共产党人所继承和发扬。近一个世纪以来,共产党人凭借人格感召力,实现了全党上下、党内党外、干部群众、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

(六)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品质来之不易,是在艰苦卓绝斗争中淬炼出来的,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基因密码”,具有不可替代性

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是无产阶级政党崇高理想和信念追求的充分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真实反映。正是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为了国家的独立富强,为了人民的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一往无前,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炼就了党的伟大人格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炼就共产党人高尚人格和精神品格的历史。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是不可替代的巨大精神力量。

四、在中国共产党伟大人格力量感召下奋力夺取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胜利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革命精神、领袖崇高道德风范是指引我们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奋勇拼搏、开拓进取的伟大人格力量,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

(一)新时代呼唤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

新时代呼唤伟大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的赞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全新的要求,把中国共产党的人格力量提高到新的历史高度。我们党的历史不仅记录着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继承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强对党的历史的学习运用。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呼唤党的伟大人格力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只有“继承发扬党的革命精神,才能守好初心、勇担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运用党的历史对于坚定理想信念、获取力量源泉的重要作用。

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伟大革命的实践结晶。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养成和继承弘扬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关键在于不能忘记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一定要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凝聚而成的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丢了这个传家宝,我们党也就失去了根基。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展现了新时代党的领袖坚定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

(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焕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和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和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与时俱进继承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永远在路上。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必须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格力量,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也焕发着强大的人格力量,处处洋溢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依靠钢铁般的信仰和坚如磐石的信念,我们党在大是大非面前,抵御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和坚强意志,今后要不断坚持。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要的人格品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依靠敢于担当的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也正是依靠敢于担当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迈入新时代。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看不见的硝烟依然在时时考验着我们。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再次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平坦大道。当代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担当精神,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心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切广大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发展,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新的伟大目标。

三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厚的家国情怀,对国家和人民具有深情大爱,对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具有坚定的永恒追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人格品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无论“守初心”,还是“担使命”,都要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好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四是要永远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他强调“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注重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常抓细抓实;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变为伟大现实。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挑战严峻、各种矛盾复杂多变,但越是任务艰巨、情况复杂,越是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路线,不断把握规律性,掌握工作主动权。

五是要强化自我革命的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坚持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巩固和增强党的团结,推动党的事业前进。

六是不断增强人格修养的自觉自律。党的十八大提出,“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这为全党、全体领导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来自长期的自我修养、严格的自律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诚为人、乐于助人,才能全面彰显人格的强大力量,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人民群众,更好地推进党的伟大事业。

毛泽东同志在1942年延安整风时指出:“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面对新时代的伟大使命,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完善良好的人格作为重要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带头加强人格修炼,带头作风正派,就能够不断汇聚起中国共产党更加伟大的人格力量。

(本文作者吴德刚,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来源:学习强国客户端排版:宣传统战部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