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辛瓜地拒做新发地!不管返校与否,不管地上云端,更严更暖更担当

发布日期:2020-06-25    点击:

    今年4月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教育部、北京市、社科院和北京市两委、良乡大学城管委会相关要求,良乡、望京、西三环三校区联动,与中央团校密切对接合作,坚持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松劲、标准不放宽,切实有效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学校党委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不论北京疫情如何发生变化,始终坚持本着对全校师生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将学校稳定、全校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将为学生学业做好服务、为毕业生毕业就业做好服务为第一要务,积极围绕疫情不同阶段的主要特点和任务调整学校的防控举措和工作部署。学校领导始终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协同联动,精准有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校长张政文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工作稍一懈怠,就可能功亏一篑,越是进入常态化,越是临近校园恢复正常秩序,高校面临的挑战反而愈加严峻”。5月份之前,学校以统筹做好防控和抓好线上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等重点工作为主;5月中旬,北京市教委等部门发布高校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自愿返校的通知,学校总结经验、科学设计、统筹部署,积极做好毕业生返校的方案制定和准备工作;6月11日,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学校再次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积极稳妥地推动毕业就业等各项学校发展建设及常规工作。被同学们称坐落在“辛瓜地”的社科大,誓要继续打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实现疫情防控与办学强校的双胜利。

一、在社科院党组的关怀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社科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谢伏瞻、王京清、高培勇、赵奇等院领导多次听取社科大关于疫情防控的汇报,并多次对社科大疫情防控相关各项工作予以批示。谢伏瞻院长对社科大做出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5月11日,社科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视频会议及时传达、深入学习批示精神,将其作为学校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遵循,张政文校长要求按照谢伏瞻院长指示和社科院党组要求,把各项防疫工作落实、落细、落全。特别是学工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辅导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学校完成学生心理状况调研报告,上报社科院。

社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社科大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十分关注,多次给予具体指导。5月12日下午,社科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赵奇与财务基建计划局局长兼爱卫会主任曲永义等一行来到社科大实地查看、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学校在疫情防控中的各项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赵奇秘书长代表院党组和谢伏瞻院长亲切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关心询问在校生生活、学习情况。赵奇秘书长强调,虽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同志们仍要全力以赴、接续努力,按照北京市和教育部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抓稳、抓细、抓实。把零疑似、零感染坚持到底,确保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安全健康,努力争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

二、紧跟政策指令迅速做出反应

5月中旬,北京市教委等部门发布高校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自愿返校的通知和工作指引,学校迅速做出反应。在做好常规防控工作的同时,在良乡、望京校区和西三环学区成立三个前线指挥部,精心研究部署毕业生返校方案。在良乡校区进行了两次演练,在西三环学区组织与中央团校联合演练,并把相关经验和流程复刻到三个校区、学区。校内一边购置启用门禁系统、立式测温一体机,设置应急处置室、隔离楼、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对相关工作人员及在校生进行核酸检测等严格防控措施;一边做足校内氛围营造、温馨提示标语、防疫应知应会宣传折页、防护用品暖心大礼包等大量准备工作;同时及时官宣返校起始大致时间等同学们关心的动态情况,起到了很好的信息传递和提示作用。学校拟定今年毕业宣传总基调为“既然难免留下遗憾,那就带走更多温暖”,强调“战胜疫情是我在母校的最后一份答卷”,学校全额报销毕业生核酸检测、打车到校费用、发放饭盒补贴、发放行李寄送补贴、赠送每人一件学位服、毕业礼物、全套防疫爱心礼包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受到同学良好反响。

6月11日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学校再次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通知各学院对在京师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排查,要求相关接触者即刻进行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提醒师生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建立台账,做好数据整理、备案,做好相关心理辅导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校园消杀工作,立即紧急暂停所有与新发地有关联的供货,切断可能的传播渠道。

按照疫情发展情况,6月17日,学校为全体教职员工、在校生、外包人员进行了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仍均为阴性。学校自6月18日起,再次强调“非必要不进校”原则,进一步梳理、精简教职工进校名单,除经指挥部批准的值班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外,一律不得入校。因工作原因确需入校的特殊情况,须严格执行申报和审批程序。同时,将滞留在校区的学生用警戒线进行校内“二次隔离”,由专人为其无接触送餐、收寄快递,避免与在校工作人员接触,将学生的风险降至最低;申请离校的同学则有专车将其送至火车站或飞机场。学校还为毕业生报销因不再返校所产生的如核酸检测、退票费等损失费用,也启动了清退住宿费的工作。学校的各项人性化举措得到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评价。刚刚准备好投入返校服务工作的教职员工又转战进入云毕业和行李云寄送的战场。当日,学校官微做了题为《遗憾,但坚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宣布停止毕业生返校》的推送,点击量达1.9万,各方反响积极热烈。

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奋力夺取双线胜利

疫情防控是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社科大一手抓眼下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日常科研教学和长远改革发展,学校的基本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不断深化院系调整暨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的初心使命,社科大抗疫、科研、教学工作齐头并进。社科大不仅发挥文科研究型高校优势,加强对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及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等针对性理论和对策性研究,为战胜疫情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动力源泉,还为育人提供新模式、搭建新平台。学校设立“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研究”“疫情防控与思政工作”等研究项目,学校领导、学者的近20篇相关理论文章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政协报》《党建网》《北京教育》等刊出。各学院按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在正常的课程之余,建构了各自的讲座品牌体系,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学生笑称“社科大线上高水平讲座一天三顿,管饱管好。”学校针对本科生设立的“人文社会科学新苗支持计划”学术支持项目,全面包含了研究课题、读书会、学术竞赛、学术刊物、学术沙龙等内容,旨在鼓励本科生更早地激发学生对学术的热爱,激发学生的学术潜能,尽早促使其掌握科研的方法,从而培养出一批具有深厚学术功底的优秀人才。

为在疫情特殊时期公平、科学选拔人才,我校硕士生复试和博士招生初试在线上顺利开展。社科院各招生培养单位、学校招生办、网络中心等多个部门密切协作,制定了详细的线上考试方案,并针对各种突发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2020年博士生入学考试首次采用线上开卷、纸笔作答、上传答案的形式。6月20、21日,26个院系两千余名考生参加了考试,26、27日还将进行第三、四批考试。

作为“六稳”和“六保”首位的就业问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被放在我国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也是我校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的重要工作。学校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截至目前,就业率已逾50%。日前,已经启动2020年研究生毕业生第一批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和本科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工作;线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经过多次培训、推演,顺利进行。6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第11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审议了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和部分研究生毕业生被授予学位和准予毕业事宜。

目前,学校的云端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的策划和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相信2020届毕业就业工作必然会画上一个感动大于遗憾的圆满句点。

文稿:韩育哲排版:宣传统战部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