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欧阳优: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发布日期:2020-03-31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国际社会之所以高度赞誉中国抗疫的做法和成效,是因为我们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重要指示精神,用国际社会易于理解接受的话语和表达,讲述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传播中国抗击疫情声音。当前,我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着力增强国际话语权

着力增强国际话语权。文者,贯道之器也。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首先要把中国抗击疫情的“道”融通于故事之中,让世人认可认同我国的抗疫做法,进一步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加快恢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必须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用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示中国思想和中国主张。要主动宣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动宣介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中国人民坚持战“疫”生产两手抓,一定能够夺取防控与发展双胜利。主动宣介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同相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这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坚持实事求是是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真实是传播的生命,是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的前提。与17年前SARS疫情暴发时情况不同,时下中国更加受到来自全球的关注,海外人士也能够从多种渠道实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公开发表个人的关切与观点。针对海内外公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度关注和普遍焦虑,基于融合发展积累的经验与能力,我国主流媒体利用多语种的对外传播渠道,对内、对外同步发布疫情数据,以及时、详实的数据回应关注,用多种形式讲好人民战“疫”的中国故事,得到了各国人民的广泛认同与高度信任。但必须看到,从以往国内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看,疫情防控的初期和转换阶段,各种声音交织,真假难辨,极易导致恐慌情绪蔓延。这既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利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好故事的源头关。历史一再告诫人们,故事的真实性容不得半点虚假,否则,最真实的部分也会让人觉得不真实。必须弄清楚所讲故事的个别真实和总体真实,不仅要准确讲解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这样才能让真善美得以弘扬,假恶丑得到抵制。

善借国外主流媒体发声

善借国外主流媒体发声。疫情发生以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这不仅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追求,而且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形象,还为我们善借国外主流媒体发声、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提供了有利条件。在疫情防控对外传播过程中,许多中国媒体注重在全球格局下讲述中国政府和人民与疫病的斗争,发掘引发全球受众共鸣的动人故事,展现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战“疫”的支持。医护人员是风险最大、付出最多、也最受人们尊敬的群体,一些媒体通过讲述医护人员“最美逆行”的故事,引发各国人民发自内心的情感共鸣。中国主流媒体大都善借国外主流媒体和国际知名人士发声,呼吁反对各种不实言论,支持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要看到,疫情防控对外传播在目标国家的落地率仍然没有达到预期,各国公众依然主要通过本国媒体了解中国战“疫”情况。从这个实情出发,善于借助目标国家主流媒体加强疫情防控对外传播是必要的。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海外媒体合作,大力传播中国声音。与此同时,通过媒体合作助推疫情防控相关外交工作,进一步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03月02日A2版)

作者:18级马骨干博士 欧阳优

图文编辑:李清和

责任编辑:左胜强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