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二期青马班第二阶段课程上线

发布日期:2020-03-31    点击:

疫情当前,我校青马班“课程不延期”。3月28日起,第二期青马班系列课程线上开讲。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骨班学员在线上集合,系统加强理论学习,共同汲取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团委书记韩育哲、团委副书记漆光鸿、第二期青马班全体学员参加学习。

3月28日上午9:30,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光峰教授以“做勇担责任使命的时代青年”为主题在ZOOM上与同学们见面。课程一开始,刘老师开门见山地指出了青年是国家和社会的希望。对青年的重视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对青年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和要求。刘老师分别从我们处的历史方位、青年人承担责任的必要性、青年人需要承担哪些责任、青年人如何积极肩负历史使命这四个维度出发,系统全面深入地对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

刘老师特别讲道,中国抗疫能够取得当前的成果,主要原因应归结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一线医务人员无私奋战,防控手段科学高效,后勤保障物资及时充足,各行各业联动协作,全国上下一盘棋等制度优势。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青年勇担重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交流环节,20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崔凌俊思考现实问题,向老师提出“如何增强青年的责任感”的问题,刘老师耐心地予以解答,强调要有几方面的合力。首先,自身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同时,需要教育批评缺乏责任心的行为,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制度。最后,区域经济专业研究生刘浩然同学对当天的学习进行细致全面的总结。

3月29日,中央电视台资深化妆师郭佳老师与青马班同学分享了以“仪容仪表——开启成功的大门”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郭佳老师曾为多位国际政要化妆,深知仪容仪表的重要性。讲座一开始,郭老师根据男生与女生的不同特点,分别介绍了多种常用的、简便的化妆方法,帮助同学们在公共场合更得体地展示自己。随后,老师又讲到了社交礼仪。她说到,生活中处处都有礼仪,例如端一杯水,双手端要比单手端礼貌得多;与人沟通,要注意称呼称谓;要学会赞美别人、做到“目中有人”。讲座最后,老师强调,好的仪容仪表能帮助青年人树立朝气蓬勃的形象,青年人应该修炼内在涵养,打造外在形象,成为“内外兼修”的时代青年。

本次系列线上集中学习,是校团委为应对疫情探索实施的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学习新方式。近期,校团委还将邀请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和专家学者为青马班学员讲授“为什么我们要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践行者”以及公文写作、政治理论等内容。

通过系列线上讲座,将进一步夯实思想阵地,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激发同学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张冰然编辑:韩育哲排版:宣传统战部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