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们都是收信人 | 总书记回信在社科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0-03-2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社科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3月22日,校团委组织团委、研究生会、校学生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第二期大骨班成员线上学习回信精神,并要求团学骨干以学习回信为契机,号召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此次线上学习活动由团委副书记漆光鸿主持。

团委书记韩育哲首先转达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王兵同志代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和我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体团学骨干的亲切问候和对大家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的衷心感谢。王兵指出,相信大家和全国人民在共同经历这次“大考”之后,一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困难压不垮的中国人民的坚强伟大。他勉励大家,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春风采,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接下来,她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对团学骨干提出要求: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为世界其他各国应对疫情赢得了时间、提供了经验。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华民族迸发出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彰显了同舟共济、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4.2万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舍生忘死,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在这4.2万人中有1.2万是“90后”,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和“00后”。我们看到了他们作为年轻党员的初心,看到了他们青春奋斗的底色,看到了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决心。3月11日,北大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他们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是“好样的”“堪当大任”的。这不仅是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也是给全国青年学生的回信。信中字里行间情真意切、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把青年发展提升到关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对新时代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

共青团干部和学生干部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及时将回信精神与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起来,在看到疫情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的同时,也要更加认识到战“疫”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并以此为契机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充分发挥团干部、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除了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还闪耀着很多青春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筑起了防“疫”长城。我校青年学生中就有社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有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的志愿者、有为学校疫情防护宣传报道贡献力量的幕后工作者,也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更多的是遵守国家规定和学校要求,宅在家里或者按要求配合隔离的同学们。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防控疫情作贡献。力量有大小,但心情和想法是一样的;岗位有不同,但信心和决心是相同的。经此一疫,世人看到了中国“90后”、“95后”甚至“00后”似乎一夜之间的成长,热血、青春、靠谱、自律、阳光成了这些青年们的群画像关键词,也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祖国的希望和未来。

同学们,青年时期是人的一生中体力、智力状态的最佳阶段,也是为今后人生道路奠定坚实基础、积蓄才干力量的重要阶段,在疫情中成长、与祖国共克时艰的社科学子更要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团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仔细听取了韩老师对于回信的解读与要求后,也都抒发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办公室:

读罢掩信,我思绪万千,习近平主席这封回信不仅仅是给战斗在抗“疫”前线北大学生的,更是给所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信中饱含着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殷切希望。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见识了“90后”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90后”已不再是长辈眼中的稚嫩少年,而是肩负伟大历史使命的蓬勃力量。在这场疫情中,无数青年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挺身而出。

天地无心,以生物为心。在困难、挑战来临时,国家和民族的本心就是这些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青年人,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和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从抗战到建国,这些精神和情怀在年轻人的心中代代传承和沉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很遗憾我不能做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的奉献者,从冬到春,我们就像是被关在玻璃房内,时常感到焦虑不安,也为自己不能直接做出贡献而烦恼。但学者之事,莫要于识仁求仁,好仁恶不仁,能如此,乃是为天地立心。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相信科学,要积极贯彻相关政策,更要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形成清晰的历史记忆和历史责任,汲取真正的经验与教训,主动担当、增长才干,最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郑曦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校团委办公室主任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回信,我深受鼓舞和感动。这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的凝聚力、自信心以及极强的抗压能力。尤其是冲锋在前的广大中国青年。疫情期间网络上一直流行一句话,叫做“17年前,全世界保护“90后”;17年后,“90后”保护全世界。”这句话充分体现了青年在此次疫情中做出的贡献:有冲锋在最前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有为医生和病人提供基础服务的外卖员;有自觉捐款捐物的青年公众人物;有自发充当志愿者的学生们……广大青年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挽救了一条又一条的生命。青年朝气蓬勃,精神抖擞,昂扬向上,动力十足。少年强则国强,先辈们的精神代代相传,时代的使命最终将会落到我们身上。让我们向先辈学习,学好理论、扎根实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用蓬勃的青春发光放热,让青春之树扎根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辱使命,肩负担当,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静管理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生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

疫情伊始,有句话令我记忆犹新,“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作为有梦想、敢拼搏的社科人,虽不能上一线奉献自我,但我们却能在后方发光发热。我有幸参加了学校与武汉同济附中“一帮一”的志愿活动,我与一名素不相识的学弟通过网络答疑谈心,虽然我们相隔甚远,但是在交谈时能够跨越地域的限制,在讲解时能够迈过年龄的鸿沟,在我看来,一般课堂上的收获是永远无法与我通过这种艰难时刻的志愿活动所获得的归属感所媲美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所有奋战一线的人员致敬,我觉得不枉祖国对我们的关爱和社会对我们的栽培。

现如今,读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激动万分,总书记的回信,温暖亲切、字字珠玑、语重心长。这让我更加坚信了我们青年人身上的使命,承载着每一个人的梦想,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深知这封回信不单单是给北大学子的,更是给所有的中国青年的。我从回信中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与勉励,听到了一位长者的殷殷教诲与嘱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一定时刻牢记,在实践中丰富阅历;在奉献中学会感恩;在探索奋斗中砥砺意志;在享受幸福生活时不忘艰苦,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魏垚央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的回信,我深有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回信中,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给予了充分肯定,令各界青年深受鼓舞。此次抗击疫情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与奉献精神,尤其是冲锋在前的青年人们。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有1.2万余名“90后”医护人员冲在前线,书写了“大写的青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广大青年人,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动担起历史使命与责任,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用行动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田贻萱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本科生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

组织部:

能和大家聚在“一起”学习,虽然隔着屏幕,但还是很感动的。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多次勉励中,担当二字很突出。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后,全民动员,同心战“疫”,合力阻击,特别是战斗在一线的无数医护工作者们,将担当二字用行动阐释得淋漓尽致。而包括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在内的许多青年表现出来的扛得起、顶得住、做得实的勇气,都是我们青年人担当精神的范本。当然在此次疫情中,担当不仅仅体现在医护工作者身上,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都以担当为本,社科学子亦然。社科大16级的师姐联合其他高校发起的高校学生援鄂组织——“高原鹅”在募集物资方面做了许多;还有一批社科大志愿者在线辅导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中学的同学;我们研院的师兄与国科大的研究生同学合作科普文章辟除谣言等等。每一个勇于担当的青年人合心聚力才筑起了阻击疫情的万里长城。

习总书记一直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就是勉励青年人将行动、理想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相联系,就是敦促我们青年人要培养一种大局观。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渐渐发现这次公共卫生危机,不仅仅涉及医学的问题,还千丝万缕地牵扯出社会各个层面的问题。特别是在网络上,舆论浪潮一波接一波,谣言丛生,暗流涌动。我们作为“网生一代”青年应该理性思考、紧随主流,传播战“疫”的正能量。

最后,我们虽然心系一线、做力所能及的帮助,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是被保护者。我们应该感恩那些为此做出牺牲的人和舍生忘死的逆行者。感恩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我们青年人应该怀揣这种力量,在此时此刻以及未来,准备着让这种力量被更多的人看见!

——张永成经济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本科生校团委组织部部长

疫情时刻,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更犹如一道火光,照亮了广大青年的奋斗信念,激励了广大青年继续披荆斩棘,在为人民服务的时代舞台上展现青年风采。

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广大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努力成果,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青年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与此同时也对广大青年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砥砺奋斗的要求。此封信不仅是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工作的肯定和希冀,更是对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表达了肯定,提出了要求。

读完信后,一种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中国“90后”青年们,已经逐渐在社会实践中成长为共和国的脊梁,担当起更多的责任,我作为“90后”青年的一份子,心中更抑制不住涌动的自豪感。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名共青团干部,更应该按照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该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砥砺奋进。将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练就过硬本领,夯实专业基础,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

疫情阴霾总会消散,腊月寒冬总会过去,唯有从自身做起,担当起中国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才能使青春的生命绽放更加绚烂的色彩。

——冯嘉良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本科生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人振奋,使我们广大青年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的高度评价是对我们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作为的认可,是对我青年们继续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奉献的勉励,更是对我们青年继往开来,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的殷切期望。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以及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同志们是我们全体青年学习的榜样。他们英勇奋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本领与担当,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以蓬勃的青春活力、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本领投入到党的国家的事业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给我们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应该“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相比习总书记以往对青年的嘱托,他这次尤其强调实干和实践。实践是认识世界的基础和改造世界的手段,重视和要求青年在切实的实践中成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理论本色。

随着疫情的全球性爆发,以及疫情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和社会问题,我们对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切身体会。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面临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我们作为社科学子、新时代青年要在变局中有定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服从学校和当地政府的安排,扎扎实实完成好本职任务,居家做好学习和研究工作,为日后投身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做好准备,为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机遇、迎接其中的挑战做好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季俊宇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本科生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作为身处湖北疫区的我,有过因为密切接触过疑似人员而被迫在家隔离观察的经历,因而我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艰险感触颇深,虽然因隔离没能身体力行地参与到社区志愿活动中,但却更加敬佩那些在艰难险阻之中挺身而出,带头抗击疫情的人们。也正因为此,我十分感谢这4.2万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感谢他们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不畏艰难,逆行而至,缓解我们医疗方面的燃眉之急。在我们当地,自从大年初一政府下达封城隔离管理之后,各个机关单位和基层组织人员全部放弃了春节假期,立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马不停蹄地开展防疫工作。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我们的党员干部,相当一部分还是青年党员。在普通人眼里两个多月超长假期的悠闲自在,其实背后是党员干部们几十个夜以继日的忙碌与奔波,他们其实也是父亲母亲、妻子丈夫和儿子女儿,但是他们在战“疫”当前更将自己的党员身份铭记于心,毫不推脱,敢于担当。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次新冠疫情爆发,是对党和国家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衡量我们“90后”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党员是否真正具有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试金石。正如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人民需要即是青年党员的职责所在、行动的方向所指,艰难时刻方显党员本色!

——邢煜婕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本科生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

宣传部: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在习总书记饱含深情的回信中,有着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充分肯定,我与广大青年朋友一样,深受鼓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有无数“90后”“00后”驰援一线,冲锋在前,与病魔殊死搏斗,舍生忘死,无怨无悔;在这场斗争中,有无数“90后”“00后”,守护后方,服务人民,加入志愿队伍,用爱与责任汇聚一道照亮阴霾的光;在这场斗争中,无数“90后”“00后”积极配合,居家防疫,抗击谣言,传播战“疫”的正能量!磨难也是财富,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二十年前那批承载着二十一世纪希望的婴儿如今风华正茂,许多我的同龄人,在无数岗位上用一腔热血与汗水承担着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用青春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我们都是收信人!“在为人民服务的奋斗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的勉励,也是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要求。“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次疫情,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作为一名社科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同时继续秉承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精神,牢记为人民做学问,努力为时代献精品。与我的同龄人一道,向我校诸多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同学们学习,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吴倩管理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生校团委宣传部部长

回味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殷殷嘱托中刻写着伟大精神,字字真情里蕴含着无穷力量。身为“90后”“00后”,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总书记的话既是嘱托也是激励。总书记的回信温暖、真挚且充满力量,是对我们青年一代接力奋斗、勇担使命的极大激励。新冠肺炎疫情虽然迅猛,但它无法压抑我们无惧艰险,勇挑重担的精神与气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这个新时代与新征程中,我们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脚踏实地、砥砺奋进、有所作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让本领在实践中获得磨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青年一代的担当,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朱钧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英语本科生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一段话。

一场疫情突然打破生活的宁静,这不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型传染病,17年前我在北京,那个时候我三岁,懵懂的我只是知道,我不能去上幼儿园,呆在家里,出门要戴口罩,疫情很快在5月份左右平息。但是在2020年,我这一次真切的知道,是这些“80后”、“90后”的医护工作者、一线工作者的无私付出,我们的国家才能在这短短的2个月时间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17年前是那些“60后”、“70后”的青年保护了我们,而这一次是这些可亲可爱的“80后”、“90后”的青年。我们每一代的青年都具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

作为一名社科青年,我能够做一点什么?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不信谣不传谣,帮助家人和朋友分辨信息的真假,用心记录最真实的故事、最感人的故事,反思和吸取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经验,宣传我们在防控中的优秀举措,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配合国家和政府的坚守舆论阵地,不应让谣言抹黑国家在疫情中所做的所有努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作为青年学子,要在今后的岁月里担当得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书写无悔的青春。

——董悦梁媒体学院2018级新闻学本科生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

去年年底,一场疫情在我国爆发,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所迎来的第一份大规模考验。如今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在我国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守卫国家的“战士们”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是“90后”,也就是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年轻人。

我曾经陷入了和那位来自“大骨班”的发言同学一样的误区,即认为只有冲上前线才能被称为有所贡献,只有专业人员此刻才能被称为有用,而像我们这样的文学方向的大学生并不能做什么。我只能每天吃饭时与家人关注疫情的进展,减少自己与家人的出门次数,尽自己的一份力捐赠相关的医疗用品。

参加完会议以后,我发现其实自己能做的不止这些。我了解到我校有许多同学,他们成为了社区志愿者、线上辅导志愿者等等,尽了自己作为大学生的一份力量。这些身边的人,使我深刻意识到作为青年人的价值,以及自己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错过了哪些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的机会。

想必端正态度是十分重要的,付出行动更是,我欠缺的正是后者。如今读了习主席写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的信,使我备受激励。今后,我会化想法为行动,尽自己的一份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张丝雨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英语本科生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

理论部:

2020年本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决战时期,但谁都难以料到新年来临之际,一场灾难突然降临,新型冠状病毒骤然来袭,恰逢春运时期,从武汉扩散至全国各地。短短几天,武汉成为重灾区,全国各地相继“沦陷”。

但是面对任何灾难,我们中华民族都不能丧失信心,更不能轻言放弃,而作为年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必须为民族生存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是一支由“90后”组成的开赴武汉疫情救助前线的队伍,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正是显现了我们“90后”该有的担当。当然,不只这一支队伍,所有为了疫情防控而投身于各个战线的青年都是好样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在疫情防控时期,我们不论是待在家里严守相关规定,还是赶往前线或者捐赠物资,都是正确可嘉的做法。配合政府和社会,打赢这场抗疫战,是我们每个青年人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后国家会越来越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服务于国家的各个工作岗位上,需要我们来挑起支撑社会的大梁。如今,“90后”证明这一代青年已经成长起来,已经让社会见证了我们的力量!我们作为青年人今后应该继续“不惧风雨、勇挑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李溪源人文学院2018级哲学本科生校团委理论部部长

社志部:

习近平总书记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激励着包括我在内的广大青年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奋战、再立新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新时代青年的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深深激励着我。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虽然我们不能亲临疫区抗疫,但作为社科大学子也通过各种途径间接参与到了抗疫之中。学校组织了志愿辅导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护工作者子女学业的志愿服务,我们发挥自己所长,为医护工作者子女提供学业指导,减轻医护工作者的压力。

同时,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时刻关注着与自身专业有关的信息。在疫情刚开始时我关注使用模型预测疫情发展态势;如今国内疫情趋于平稳,我则更加关注疫情结束后的复工复产。疫情使得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我们要更加关注各行业的发展情况,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计划,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阳光的沐浴下放飞青春梦想、谱写青春华章!

——王梦泽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1班本科生校团委社志部部长

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的抗疫故事令我十分感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团队,这样的榜样离我多么近!

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温暖亲切、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我深知这封回信不仅仅是给北大学生的,更是给所有的中国青年的,是对这群有抱负有理想敢担当的青年们的充分肯定,饱含着对新一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同时我意识到,我在爱与希望中成长,也应当将爱与希望传递给更多的人。奔赴前线的90后们,他们或许曾为简单的选择犹豫不决;而此刻,他们不计生死,挺身而出。或许,他们是父亲膝下撒娇的孩子;而此刻,他们在镜头里留下让人落泪的身影。或许,平时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自己;而此刻,他们只想为别人想更多。总书记的回信,是肯定,是赞美,更是鼓励,更是期望。

我为这场战“疫”中的同龄青年的身影感到自豪。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与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的,大灾面前,我更是加深了这一认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过硬的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和责任担当。

——陈泓伊媒体学院2018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校团委社志部副部长

社团部: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八十四岁的钟老,虽年及悬车,仍披挂上阵;韩红倾其所有,支援武汉。当然也少不了我们年轻一代“90后”和“00后”作出的努力和奋斗。有人在战斗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有人时时刻刻陪在患者身旁,甚至奉献出了生命,有人献出了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他们亦是英雄。一个字,一盏灯,一份心,一种情。

这次疫情,更让我热泪盈眶的一种精神,是“青春”。

在这次防疫大考之中,我看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冲锋陷阵,义无反顾,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这次防疫战斗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鼓舞和振奋了全国的青年人加入到武汉防疫的战斗之中,他们用无悔的信念诠释了当代青年人应有的担当。

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目前到了战“疫”最后的关键时刻,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前线发挥好“90后”年轻人的冲劲和闯劲,起到年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前辈们一起,和武汉人民一起,打好最后的战役,争取最大的胜利,奉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张人文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校团委社团部部长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不仅是为总书记对党员的密切关注和深切关怀,还因为“90后”党员的舍生忘死的奉献。

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之战在庚子年初,万家团圆的欢乐时刻悄然拉开了序幕。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传播性、致死率都超越非典的最严重的病毒。虽然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时我们“90后”、“00后”尚且年少或年幼,无法在一线发挥作用,然而这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中,无数“90后”、“00后”用自己的行动为大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城墙。即便是没有前往前线的同仁,也或是通过线上形式为医疗队成员子女辅导功课,或是以参加献血志愿者、宣传志愿者等形式,要么就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在家里进行工作学习等,每个人都真正做到了有一份力、发一分光。同时前线党员的辛勤工作,奉献自我也让我们这些团员更有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组织的动力,让我们有更多的榜样去学习,更明确的目标去实现。

——高铭璐管理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一班本科生校团委社团部副部长

科创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面临新中国建国以来控制难度极大的一场疫情,这寒遁春拾的两个月里,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家国情怀。朋友父亲是老党员,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不曾犹豫就带领一支援鄂国家医疗队出发了。我曾亲眼见过那位叔叔作为父亲的温柔、作为丈夫的体贴,而这一次仅是名单上一个名字,我看到了他身为医生的担当。朋友远在澳洲,她说“我只有一个父亲,请一定平安”,虽然鼻酸,但是我们都懂,有国才有家。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学过很多理论,也见证过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却是这次疫情给我上了社会主义优越性最为生动的一课。当援鄂部队踏着星光集结出发时,当无名英雄转身坚定地走向污染区时,当钟南山教授含泪出现在每一个关心湖北的中国人面前时,小我融入了大我,我很骄傲,这是我的祖国。

作为一名经济学学生,我十分关注最近美股暴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公司这些年大量回购股票导致杠杆率大幅提升,而可惜的是这些钱没有用在研发和再投资,我突然觉得星辰也光芒万丈,因为“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他们注定没有未来。”

今天的学习,我们只是聚在屏幕上小小的格子里,但我们的心聚在了一起,凝成我们共同的理想与担当,星光不负赶路人,相信明天阳光明媚、春暖花开。

——李昊雯经济学院2019级经济学本科生校团委科创部干事

这次疫情中,抗“疫”一线中不仅有“90”后,还有不少“00”后的身影。是的,许多零零后已经20岁了。看到那些微笑着,穿着防护服的同龄人,我觉得自己所能做的太少。不止医护人员,昨天韩红老师的感谢信中,许多明星不仅出钱而且出力也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更让我有种无地自容的感觉,自己所能做的太少。习主席在回信中说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习主席的一番话使我意识到,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应该有献身精神,有责任心,并锻炼自己的能力,身为社会学的学生,我更应该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活起来,能为人民服务。这才是我目前的主要任务,“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石煜晗政法学院2018级社会学本科生校团委科创部副部长

广播台:

这封回信的教育学习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随着全国的响应,我们看到的不光是积极求识的学子,更是全国对于防疫问题的重视和关心。

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青年的认可,更是对全体党员、各位战士、前线的医疗人员、后线的支援的千千万万人共同努力的肯定。面对这封回信,我们应该贯彻其中的重要精神,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是“90后”、“00”后抑或是几零后,都应该紧密团结,让生命之花生长在党的周围,绽放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再回看本次疫情,我们的同龄人都在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责任、价值与担当,每一个年轻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展现自己的本领和能力。这次抗疫对我们来说不光是一次对抗疫情的战争,更是我们成长的历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为国家更好更远的发展做出努力。坚持“四个自信”,始终跟随着党的脚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证明我们是不怕牺牲、敢于吃苦的一代。

我们应当坚持实践,不断去用实践改变世界。用我们的青春热血接过火把,成就更好的中国。

——雷璧湲人文学院2018级哲学本科生校团委广播台台长

国旗护卫队: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但在此次疫情中也有这样一群人脱颖而出,他们就是参与抗“疫”的青年一代。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不单单是回给北大抗疫工作者的,更是回给所有积极投身一线的青年抗疫工作者的。“90后”,甚至很多“00后”都在此次抗疫中担当重任,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的他们是病人的守护神,他们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们,尤其是青年党员们的力量。

我的家人里有很多医务工作者,他们也几乎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也从他们那里听了不少抗疫的故事。青年医生、护士的主动请愿出征绝不是什么个例或者夸大宣传。家庭群里传了几张家人拍下的医院请战书,内容和网络上传的差不多,醒目的是落款处密密麻麻的签名和红手印。里面有不少我熟悉的名字。她们和我年纪差不多大,工作时认认真真,闲下来一会儿就在一起玩笑打闹,平日里也都是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女孩子。但看到她们的名字出现在请战书上时,我真正意识到她们的不同。在许多同龄人宅家玩手机时,她们毅然走上前线,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就是他们甘于奉献舍身忘死的决心,是他们勇于为人民、为国家的赤诚之心。同时,除去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人们,还有许许多多有责任的青年们在疫情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尽自己所能为控制疫情做出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这些青年们都是抗疫期间最可爱的人,是所有青年人学习的榜样,我们应当努力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胡乔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校团委国旗护卫队队长

艺术团: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是如今青年的代表群体,作为一群新生力量奋斗在抗疫一线,同广大的医务人员一起担当起了与病魔抗争的重任。同时,他们作为一批青年党员,身先士卒,不畏艰险,砥砺奋进,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以集体利益为先,不仅是当代有担当的青年杰出代表,也为其他人做出榜样。

虽然我们不在抗疫一线,但是我们时时刻刻怀着一颗关切的心,做好力所能及之事。部分同学积极组织人员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功课,以实际行动解决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同学们坚信,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也有同学在唱出心中之歌,传递温暖和力量,为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加油!大多数同学们都是听党指挥,佩戴口罩,静待家中,密切关注疫情,等待春暖花开。

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肯定与赞扬不仅是对他们的激励,更是对广大的青年群体的殷切期望,希望我们能够以此为基,成长为有担当、有理想、有本领的人!

——徐洁经济学院2017级经济学本科生校团委艺术团办公室主任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90后”“00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每一代人都曾被上一代人调侃一代不如一代,调侃是“垮掉的一代”。而事实上呢,世界是在不断进步的,从未停下脚步。每一代的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进步,都能成功地为未来接棒!在这关键时刻、危难关头,新一代的“90后”“00后”不畏艰险繁难、不计生死得失,坚守各自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斗争做出重要贡献。他们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担当,他们用事实击碎了来自外界的质疑,他们不愧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愧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能够参与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无疑是一次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付出很多,也一定收获很多。他们不仅经历了生死考验、身心磨砺,更见证了国家强大的综合实力、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民族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昨天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是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同为“90后”的我,也从这群国家骄傲的同龄人中汲取和感受到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自信和气魄,我们是好样的!中国终将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

——黄健维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校团委艺术团办公室主任

辩论队: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使我深受触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援鄂医疗队的勉励,让我意识到,青年一代真正的使命是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发挥所学知识技能。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这句话令我深受启发。除了学习文化知识,锻炼思辨能力之外,还应该在广阔社会中锻炼自己,重视实践,不怕困难,艰苦奋斗。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身为青年一代,应当珍惜时光,珍惜机遇,学习本领,身有担当。个人与国家、民族的未来是息息相关的。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时代的机遇,个人的成长应当为时代做出贡献。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人民的需要,蕴含着耕耘的热土。以人民为导向,才能做出有意义的成绩。

——孙世星政法学院2018级社会学本科生校团委辩论队队长

在仔细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十分激动,也备受鼓舞。青年强则国家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青年们是我们的骄傲,作为同龄人的我们也有着一样的家国情怀,虽然不能在战“疫”前线与他们并肩作战,但我们也实时关注疫情动态,并尽自己的所能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战“疫”中,我校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奕漩同学在网上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中学一名九年级女生辅导功课的事迹,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也积极报名参与了这个活动,很有幸能同奕漩师兄及其他五十多名同学一道为战“疫”助力。重拾中学课本,难免会有生疏。但为了更好地服务志愿,我们团队的成员常常备课到深夜。此外,我们还利用同龄人的优势,引导弟弟妹妹们树立目标,帮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能为我们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分担一些后顾之忧,我想,是很有意义的。

冬去春来,静待花开,社会需要真心,社会也需要青年志愿力量。无论是校辩论队还是线上辅导志愿团队,我们都心系家国,尽己所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相信我们新时代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一起加油,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赵习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校团委辩论队队员

漆光鸿进行总结,他谈道:“通过集体学习和交流,同学们对回信的背景信息、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团体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体悟。他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对总书记回信内容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内化于心。当前学校已经开学开课,同学们要回归到‘上学’状态,认真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团学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不但是给北大医护工作者的回信,更应该是当代青年的行为标杆。社科学子纷纷表示,定不辜负总书记对于我们的殷切希望,要向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党员们看齐,学习本领,提升能力,随时准备着,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文案:团委办公室

排版:团委宣传部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