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博专硕热议思政大课 共话青春使命(2020年3月12日)

发布日期:2020-03-14    点击: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胜时刻,文法学院文博专硕在接到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后立即组织本专业全体学生提前做好收看准备。文博专业128名研究生收看网络直播后反响热烈,从疫情大考、制度自信、家国情怀、敬畏生命、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等多个角度展开交流,共话青春使命。

在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讲解的版块,同学们体会到要与国家同呼吸共存亡,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的自豪与热爱之情:

这次疫情大考,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充分维护了全国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维护了我们最大的人权,党中央的防护措施也赢得了国内外的积极评价。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初心未改,依旧是以人民为根本核心,始终立足于人民,实事求是是我们国家政府的根本,我们中国会走得更远,未来会越来越好。

我们党中央对全国各个方面都做了严密部署,以保证足够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资源,在疫情局面逐渐缓解的今天,我们的心里感到无比的踏实和温暖。我们中华民族每经历一次灾难,都会成长一次,都会变得更加强大,这让我们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中国人有着极强的凝聚力和爆发力,中国人不怕挑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在这场战争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需要的是团结和行动。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感人的身影,一幅幅温暖的画面,汇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人物群像。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不同职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微力量”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是中国大家庭中的一员,13亿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同心同向。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在特殊的防疫时期,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引导我们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世界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中国的疫情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光明就在前方,但世界的疫情仍然不容乐观。中国没忘自己的世界大国角色,以实际行动为疫情做贡献,为他国捐资捐物,共享战疫经验。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旦出现了危机,没有人能处于安全区,蝴蝶效应、因果联系把人类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武汉、中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我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一些国家伸手支援,为我们加油鼓劲,但还是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戏谑、歧视、嘲笑和谩骂。现在疫情波及全球,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和借鉴,同时,中国也在参与对其他国家的援助。危难来临的时候,最怕的是树立壁垒,只有我们万众一心,才能身处一个和谐的共同体之中。

我们国家以自身的实战经历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在这个人类早已成为命运共同体的时代,防控疫情更是人类要共同面临的战役,只有彼此之间加强合作,相互尊重和帮助,才可能赢取最终的胜利。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发表言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也就是强调世界各国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要兼顾他国的合理利益,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学们纷纷表达生在社会主义国家的自豪感:

自古以来,中国一直都是多难兴邦,经历过很多灾难,但是每次面对危机,中国人民都凭借坚强勇敢,团结一致的骨气,艰苦奋斗,最后取得胜利,这次疫情也一样,面对疫情,各地资助物资食物,爱心人士捐赠物资,还有各地医护人员请愿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武汉一线抗击疫情,成为逆行者,甚至有人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感染了肺炎失去生命。中国抗疫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这次疫情面前,我们从全方位的极限压力测试中看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情怀,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在这次防控疫情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当情况稍有好转而仍需严防死守时,是党的意识走在了推动国家恢复运转的前列。各行各业的党员们都秉承着自身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早早回归了工作岗位,为喘息不已的国家卸下了一份重担。

中华民族走到今天,一路上并非一帆风顺,遇到重重困难,但都凭借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民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不断战胜困难、砥砺前行;这次也是一样,习总书记指出,此次疫情就是一次大考,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打好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时,全国人民自上而下所表现出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各国树立了疫情防控的典范。

我们的国家在考验中展现了出色的调控能力,在短暂的十几天里,集中了庞大的财力、物力、人力,建设起了雷神山、火神山等医院。与此同时,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得到了验证。中华民族自古至今,经历了种种艰难困苦的时刻,但每一次都能从灾难之中顽强地存活下来。每一次的失去,也都会以历史经验的形式归来,重新伴随着民族走向更好的未来。

从医护到后勤保障,无数的人力、物力投入其中,迅速决策部署、迅速设计谋划、迅速动员建设,这正是我们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这次的疫情防控充分的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展现的强大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

在这场持久的防疫战争中,中国公共医疗和医学院都经受了巨大的挑战,完成了各项任务,三万两千多名医疗工作者主动请缨,前往湖北地区进行医疗援助,从而控制住了湖北地区的防疫形势,从而使得湖北地区(除武汉外)新增病例逐渐下降清零,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凝聚力量,完成重大任务中的巨大能量,给予资本主义社会中唱衰中国的言论给予沉重一击,在世界上收获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疫情还未褪去,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是一次大考,是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大考,是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大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响应之快值得称赞。

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此次战“疫”的胜利。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讲解启发同学们窥古思今,总结经验教训,思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但疫情带来的拷问应引起警醒。面向历史,我们反思有多深,朝向未来,我们就能走得有多远。

人与自然的非正常互动是疫情暴发的深层缘由。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亦如此。爱护野生动物,就是着力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野生动物在生态环境中有其存在的位置和功能,作为同等生存在自然中的成员,人类对其应该予以充分的尊重和保护。与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自然万物和谐共处,与自然和谐发展才应该是生态文明时代应有的美好场景。

人类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万物之灵,我们之于整个自然如沧海一栗,但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保护却应当肩负最大的责任。生而为人,作为高等动物,更应该为生态平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疫情当前,我们的共同敌人是病毒,不是具体哪个地方的人;我们战胜疫情的武器是科学和团结,而不是自乱阵脚。我们应该做好防护,尽量少出门,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这次疫情同样使我们看到,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我们应该始终坚持正确的自然观,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要与自然和谐相处,坚决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以及其他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从最早的天花病毒到非典再到如今的新冠肺炎病毒,一次次惨痛的代价给我们深刻的教训,人与自然之间应该和谐共处。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同学们从专业的角度做了思考,他们说疫情之后应该在武汉建立一座或数座专题博物馆,不但要讲述一时一事的凄风苦雨,更要风物长宜放眼量,从人类发展角度将人类与瘟疫、病毒的对抗进行生动形象地展示、科普,更要反思人类对抗疫病行为的利弊得失,不破不立,唯有加强对博物馆灾难叙事的研究,才能真正保存我们民族乃至全人类对抗疫病的历史信息,保护这段珍贵的民族记忆,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灾难教育。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讲解引发同学们共话青年的使命担当:

冯秀军教授对于当代中国青年责任担当的思考让我深受启发,冯教授为我们介绍道在此次防疫工作中,有三分之一的医护人员是90后、00后。此次战“疫”中,我看到一个个稚嫩的孩子仿佛一夜长大,奔赴前线,恐惧并不影响勇敢,他们在困难中破茧成蝶,蜕变得更加优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便是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人是爱国担当的主力军,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

秀军教授将目光聚焦在特殊的大学生群体——“90等新生代力量并将疫情与17年前的“非典”作比,17年前我们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活跃在抗疫一线、战的主力军之一。冯教授将以战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内容结合,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积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而爱国就是最大的责任担当。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有大局意识,从大局出发。真正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实现我们的青春梦。“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新时代的青年在这场重大斗争中所展现出的勇敢与坚强、担当与责任,是当代年轻人的缩影。当代青年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也一定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一代!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要提高化解困难的能力,更要让我们的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

相信这次疫情只是对我们的考验,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坚信生活充满阳光,充满爱与团结,无论是什么时候?我们都不是孤单一个人,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和全中国的人民。真诚感谢为本次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而我们作为大学生,作为祖国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应该正确对待疫情,在这段日子里头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通过一整节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使我体会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明白了爱国的真正含义。

结语: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疫的关键时刻,教育部社科司直播的思政大课充分利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等方面的鲜活事例和生动素材,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与感悟。当前,全面抗疫已经到了决胜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紧要关头,同学们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同学们表示要为强国利民而奋发读书,练好本领,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要在大写的青春里胸有大志、肩扛大任、努力肩负起应尽的使命与责任,随着历史的浪潮一同奔流,共同奔向伟大的中国梦。

                                    文博专硕供稿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