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 “疫”路同行——社科大马院学子“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反响

发布日期:2020-03-12    点击: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程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我校马院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反响强烈。

 

                                 学生感悟

2018级思政专业谢梦妍

  在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课上,几位教授从不同方面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明、感人、发人深省的防疫课,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位冯秀军老师的发言——战疫里的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我们年轻一代有没有担负起身上应有的责任?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交到我们手中,能不能像前辈们那般高歌前进、一朝腾飞翱翔?答案是肯定的。90后、00后的青年们在以往大众的目光中被定义了太多带有偏见的标签:只会撒娇卖萌的娇气包、爱睡懒觉贪嘴的吃货、 任性冲动敏感脆弱的易碎品等等,以至于让很多人对他们是否能承担起国家未来的希望产生了种种忧虑,可是,我们虽然大部分在蜜糖里泡着长大,却没有丧失民族血脉里的责任担当。非典时期,我们看着前辈们奋力抗争,自己却只能从旁观望;此时此刻,我们虽稚气未脱,却在各个岗位上贡献出所有的力量。穿上防护服奔赴前线的90、00后们,唱着火红的萨日朗,在最美的青春里奋战一线,辗转成歌,他们一夜之间长大,一夜之间脱胎换骨蜕变为蝶,在这场考验面前冒着巨大的危险、忍受着从未受过的痛苦折磨,挥汗如雨,却笑得肆意明亮。作为同样是90、00后年青一代的大学生,在疫情或是在以后各种艰难考验面前,我们也应该承继这份民族担当,虽不能上战场,却可以在其他方面用自己的知识、能力和魄力去支撑起一方天地。纵有千古,横有八荒,我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2017级思政专业刘蓁

  在举国上下为抗击疫情而努力时,艾四林等马院教授为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艾四林教授对美国纽约时报关于人权报道的反驳和解释——“我们所讲的人权不仅指自由权,也包括生命权、健康等等,而生命权、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打着人权的幌子插手他国内政已经成为了美国惯用手段,在新冠肺炎这样一场空前的疫情面前空谈疫情只会加速疫情的扩散造成更多的生命财产损失。诚如艾教授所言,生命、健康是其他一切的基础,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也把生理和安全放在底层,为了所谓的自由而牺牲自己的生命甚至成百上千个人的生命,这样的自由又有什么价值?

 

2018级马理论专业 包雅文

  今天看了看全国直播的疫情公开课,我感受很深。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里面讲到疫情面前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专家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论述了疫情防控工作高效之原因。同时这个课也让我们感受到前线志愿青年的热情,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的公开课很好,美中不足的就是信号不太好,有片段没看到,甚是遗憾。

 

2019级思政专业 郭松华

  本次聆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受益匪浅。通过四位老师的授课,我从多个角度,对我们这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思政知识有了较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第一,我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第二,我认识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第三,我认识到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2019级马理论专业 田涵羽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中国各界人士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调动自己所能接触到的所有资源,为国家的医疗事业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物质保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下,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共同面对此次疫情。

  这次疫情爆发,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人类在自然面前仍然是那么渺小。但是人类最伟大的力量就是爱,我相信,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过去,明天永远会更好!

 

  这堂生动的疫情防控思政课让我们都获益匪浅,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磅礴力量。疫情疫情,疫中有义,疫中有情,相信在全国人民同心努力下,我们可以早日走出家门,享受花开。

                                                                           文:姜珊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