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科大防控疫情工作系列报道——每日简讯(2月19日)

发布日期:2020-02-20    点击:

要讯导读

l 校长张政文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当前及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工作方针。同时,要做到“两严防”和“两确保”,保障我校防控与发展两不误。

l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指导工作,在指挥部体系下成立教学工作组,刘文瑞任组长,张志国任副组长,各学院负责人任成员,每周召开一到两次小组工作会议,由王新清、林维同志负责指导协调。

l 房山区公安分局领导来学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张树辉及相关部门值班人员与其进行了工作交流,分局领导对我校防控工作表示肯定。

l 研究生工作处启动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专项临时资助工作,为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165名研究生送去关爱和温暖。

l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社科院党组工作部署,社科院机关党委划拨给我校10000元党费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9日上午,校领导张政文、王兵、林维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张政文校长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当前及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工作方针: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按照教育部、社科院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开展我校各项工作,特别是要防住疫情,盯住目标,守住阵地,稳住局势,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我们还要做到“两严防”和“两确保”,保障我校防控与发展两不误。继续坚持执行我校前期防控疫情的各类有效措施方案,确保防疫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打好疫情防控战役与学校改革发展的两场仗,要做到两不误,两手硬。认真推进学校建设改革方案的完善,本月20日上交各部门分稿,21日出完整讨论稿;关于开学的方案20日交初稿,21日上会讨论;关于教育部《关于研究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26日讨论,27日定稿,28日上报;关于落实社科院领导有关批示精神的方案,28日汇总,3月1日完成讨论稿;要求后勤处、保卫处3月2日正式启用发热门诊。我校全面实行开学不返校期间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2月22日前分别发布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学通知。明确我校在此期间继续施行防疫时期工作机制,学校各项工作由指挥部统一制定、部署和指挥,各部门加强工作落实。2月27日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网上报到,实行上岗不坐班,在岗不返校的工作方式,如有特殊工作需要报请指挥部批准方可进校。各学院(系、中心)要努力完成所属人员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书记、院长各负其责,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和直接领导责任,尽职尽责完成本学院的各项工作。责成学工部门、各学院加强2月28日学生远程注册管理事项,同时重申疫情防控期间严格禁止返京返校的相关要求。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工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推进,随时下发相关通知,确保学生心中有数,安心在家学习。宣传报道组在做好宣传报道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和关注下一步全面展开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亮点,任命媒体学院杜智涛为宣传组副组长。

会议强调,研究生工作处、本科生工作处、教务处要加强疫情结束返校开学势态研判,做好我校同学分时段分批次返校工作方案预案;教务处认真研究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的落实方案,完善由网络教学到课堂教学的平稳转换。后勤处要加强后勤服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保卫处要完善开学前大排查工作方案,做好封闭空间的启封使用工作。医务室要制定日常门诊和应急状态门诊的详细处置流程,抓紧确定开学后的隔离观察区的设置。进一步加强我校租住房山区公租房人员的教育,请相关人员严格遵守北京市、房山区关于公租房的管理使用规定。后勤保障部门要提前做好服务保障人员的安排,加强进京后的隔离观察和培训教育工作。学工部门要加强思想政治、心理辅导保障等工作,帮助学生适应延期返校开学学习方式;由王兵同志负责,协调本科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等工作。

会议决定,由王兵、张树辉同志带领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后勤处及望京校区各专业中心,3月10日前制定望京校区小白楼的使用管理方案,13日前该楼功能落实到位;为进一步加强教学指导工作,在指挥部体系下成立教学工作组,刘文瑞任组长,张志国任副组长,各学院负责人任成员,每周召开一到两次小组工作会议,由王新清、林维同志负责指导协调。

2月18日下午,房山区公安分局领导来学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张树辉及相关部门值班人员与其进行了工作交流,分局领导对我校防控工作表示肯定。

人事处、研究生工作处、本科生工作处等部门坚持疫情防控情况日报制度。

2月19日,学校发出通知,要求2月14日以后的返京人员都需要用小程序“京心相助”登记自己的信息,健康打卡。尤其是在公租房住宿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北京市和高教园区关于公租房的管理规定执行,不按规定将严肃处理。

自2月18日起,学校每日向社科院值班室报送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情况信息。

研究生工作处启动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专项临时资助工作,为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165名研究生送去关爱和温暖。

本科生工作处再次重申不得提前返京返校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根据防疫形势,将开学预案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社科院党组工作部署,社科院机关党委划拨给我校10000元党费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后勤处继续做好食堂管理和饮食保障工作,督促检查食堂及良乡和望京校区物业严格做好消毒及卫生工作。公寓办坚持每日对宿舍进行巡视加强宿舍管理。车队严格值班制度,做好车辆保障工作。

校医务室继续完善开学前及开学后与医务室相关的预案及实施细则。

2月18日,保卫处根据学校领导指示及指挥部要求,将学校二食堂中控室腾空,改为医务室发热门诊使用。将预防新冠肺炎中药统一分发到每名安保人员手中,激励所属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守好疫情严密防线。

2月19日,望京校区组会同保卫、后勤、物业坚持每日例行检查, 在学校值班室附近新增防疫隔离线;进一步了解掌握望京校区人员情况,并做详细记录;为在校生和防控一线教职工及服务人员发放防疫中药。

西三环学区组继续配合中央团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继续做好我校专题网运营和官微推送工作。2月19日,我校专题网发布文章6篇,总计发布278篇;2月18日晚,官微推送文章4篇。

舆情监测组报送《社科大防控疫情舆情日报告(2月19日)》。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