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12所高校同学联合宣讲战疫故事 我校再次派本科小哥哥出征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

 

编者按:为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坚定“四个自信”,我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携手开展全国“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宣讲团是唯一一个由本科生组成的“00后”宣讲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以学院青年讲师团为抓手,积极联合各大高校学生宣讲团力量,累积面向近2000名全国高校学生进行宣讲,向全国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展示了社科大学子的责任担当。此前我们已经推送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赵习垚参加3月31日宣讲活动时 “责任担当:全民战‘疫’中的青年行动”,今天我们再来听另一名“00后”本科同学刘炳辰带来的故事。

雪消春来,燕回花开,从暂停到重启,从浴火到重生,庚子鼠年年初这场抗疫之旅,惊心动魄。4月11日下午,高校抗疫志愿联合宣讲在线上成功举办,我校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宣讲团讲师及学子齐聚一堂、相聚云端,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为主题,分“治理效能概述”“制度优势解析”“文化精神传承”三个篇章讲述对抗击疫情不同角度的认识和思考。现场接近1000名全国大学生参与聆听,深刻学习抗疫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引发了青年同心抗疫的和声共振。

在联合宣讲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讲师、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刘炳辰,围绕“抗击疫情,军队先行”的主题宣讲。他从抗击疫情过程中,军医火速驰援、物资火速运送、火速投入科研攻关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以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为人民英勇奋战、牺牲奉献的时代风采,凸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正是人民军队强固军魂、恪守宗旨的集中体现。受到在线听众的普遍好评和热烈点赞。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乔珂、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赵欢、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讲师张晓薇、华南理工大学讲师汪丹丹、北京林业大学讲师韩静怡、湖南大学讲师陈梦妮、中国人民大学讲师门路、南开大学讲师潘剑瑛、南京大学讲师张玮怡、北京理工大学讲师杨文倩等分别从疫情中的青年学子担当、紧急医学救援、中国之治的魅力、文化精神传承等角度进行了宣讲。

又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宣讲会的观摩学习,来听听大家的收获和心得——

赵习尧(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能够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通过认真聆听各位讲师精彩而深刻的宣讲,我更加清晰地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所体现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上下同欲者胜”,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顾小兵(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此次“抗疫”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显著优势。抗击疫情的斗争也是先进文化优势的集中体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立场。

徐懋彦(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在新冠疫情成为全球性大流行病的当下,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做出了令全世界印象深刻的反应。而能有如此强大的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制度优势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仅扛得住短期冲击,还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我们也一定能够发挥制度威力战胜这场疫情,战胜发展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

黄津榆(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在宣讲主题为“疫情防控期间所体现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时,可以通过中西对比的方式突出我国制度优势,在讲述时选用典型素材,如英国集体免疫,使听众获得直观感受。在讲述治理效能时,可采用列数字、摆图片等直观方式,在听众中建立起具象化认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讲述不能泛泛而谈,要有布局,有侧重,有实例,有拔高。

龚升鹏(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纵贯中国三个月多以来的疫情防控历程和历览世界各国疫情防控的情况,我更加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治理效能不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更是真正有好的大的实效的。我们的制度能使我们在这样的大灾大疫面前始终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布防,始终有英勇的民族脊梁忘我工作,始终有团结的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因为如此,这场全国性战疫我们更有力量战斗、更有信心打赢。

董腾云(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本科生):

随着世界疫情的爆发,我们愈发看到了中国抗疫防疫的成果。目前较好形势的形成,离不开中国的制度与治理。当机立断,在疫情爆发初期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其蔓延;同心协力,医疗、建筑、设计、水电各行各业在统一指导下发挥光与热;统筹兼顾,疫情形势转好之后,适当放开人们的活动,让人们的生活回归正常,以及促进我们的社会与经济的正常发展。疫情防控大考,中国交出了一份对人民负责的答卷。

李绍仝(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抗击疫情面前得到了充分发挥,体现了其治理体系的强大优势。党果断决策、统一部署,带领人民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听从政府号召,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展现出对战胜疫情的良好社会心态;社会各界强大支持,数以万计的生产者物流者投身“战疫”,提供抗击疫情物资和生活用品物流保障服务,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显现。

文字:张瑜 刘炳辰

图片:部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

编辑:韩育哲

Copyright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